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羊頭山與高山症

 2008/03/12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羊頭山,一座不過3000公尺,來回大概八個小時的高山,從來不認為這對我有什麼困難;高山症,在高海拔,壓力低、含氧量低,所產生的生理不正常反應,也沒想過這會發生在我的身上。

羊頭山,非常天然的一座原始林相的高山,對於習慣於登山的山友來說,這等同於一般未開發的中級山,最大的特色是,沒有舒適的步道,你必須要手腳並用,D80在這個時候來說,是非常不適宜的,我沒有辦法有多餘的手腳去照顧它,如果它暴露在外的話。當然,這種原始林相的特色,就是在於原始....,一切依循自然,適性的發展,用簡單一點的話來說,雜亂無章,自然的雜亂無章,對於大自然來說,整整齊齊的排列,或是形成某些的圖案,其實都是不自然,只有充滿的想像力,這些的雜亂無章,才會在腦中產生一些有趣的聯想。或許對於都市化的我們,想像力、創造力也是這樣流失的吧。記得最近北部又是陰雨不定嗎?對於山岳來說,這樣的早上,換來的是一片綻藍。


雖然從小就是傷病不斷,不過在實行健保之後,這方面倒是控制的不錯,已經記不得有多久沒使用健保卡了,健保費,就當作是另外繳給國家的稅賦吧。對於高山、對於氣壓,我從沒想過,也不認為,這會是問題,我缺乏這樣的適應力。我知道的是,我很容易頭痛,舉凡,吹到風、路面癲頗、過於勞累....等,就會不自覺的讓自己不舒服,當然當我上到高山的時候,這個症狀也隨之而來,但三折躬而成良醫,就是有辦法讓自己睡個覺、休息過後、吐過一陣?然後就恢復。但這是高山症嗎?

雖然羊頭山不過剛過3000公尺,但是是陡上3000,或許是氣壓、含氧量的變化太快,讓虛弱的身體,來不及適應,這樣快速的變化,也或許是前一天走過一樣是原始的新綠水步道,卻沒有得到良好的休息。不論什麼原因,當隨高度上升,呼吸愈來愈急促,眼皮也愈來愈重。嗜睡也是高山症的徵兆嗎?意志力,可以撐過一次、兩次的侵襲,但最終仍不是解決的辦法,特別是,如果是單攻,是一天來回,我很難有時間,在上面好好的睡一覺,讓自己去適應這樣的環境。最終,還是輸了,輸在沒有時間,輸在自己的輕忽,輸在該去問問醫生,究竟是嗜睡症?還是高山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