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調整心情,找尋新的動力

 2007/06/24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最近整個人的心情都相當糟糕,既不像是壓力造成的心理副面反應,也不像是事情無法解決造成的無奈與煩躁。側是有點找不到目標,缺乏一股動力支持的感覺,常常不知道為什麼無法靜下心來,比以前更加缺乏耐心,做事情更加衡動,雖然我一直不斷提醒自己,冷靜三秒鐘,但有些事就是說的容易,卻怎麼也做不到。這段時間,有種想要和人分享感覺與心情,卻找不到合適的人。家人、朋友,好像遇到了,卻又不適合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與舒發。

一直覺得,也許是該給自己找個動力和目標,轉移自己的這種煩躁感,確保自己能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這陣子因為下雨的關係,什麼地方也去不成,只好去打橋牌試著找到方向,但只有在專注的那一瞬間,可以忘卻一些什麼事,但之後呢?那種無法靜下心來的感覺再度湧現。或許我該試著找個能讓我徜開心房,分享心情的人,或許我不該太執著在某些事情上,去找到另一個可以讓自己玩的更開心的目標。提醒自己,凡事冷靜三秒鐘、想清楚再動作。

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學長離開了

 2007/02/28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今天才知道,學長要離職了,這對我來說其實還滿驚訝的,一來是學長在我大學時期一直是個傳奇性人物,難得有機會在這裡能遇到學長,但卻沒能有更多機會相處,二來是學長年紀也有一定了,卻在這個時候選擇離開,三來是如果一間公司,離職的一直是到職一年多的員工,這對公司而言其實是很傷的。

對一般公司而言,要培訓一個新鮮人到能接手工作,差不多要一個月到三個月,而能熟練一項工作,半年大概是基本吧!能待到一年的,應該已經有一定獨立作業的能力,這也是公司可以開始從中得到一些回收的時候。更何況是一個有經驗的員工,在公司一年,對公司的文化,加上既有的經驗,這絕對是公司重要的一項資產。

在這方面似乎公司有些後知後覺,看看一波波離職或有意離職的員工,為什麼多是待滿一年左右的呢?該是開始收穫的時候,卻眼睜睜的看著離開,怎麼看對公司都是嚴重的傷害。一個具未來

2007年2月25日 星期日

嘉明湖之旅

 2007/02/25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這算是一個滿特別也滿奇特的經驗,對不管是為去年一整年做句點,或是新一年的發語詞,這都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旅程和模式。也許不相信,在這長達五天的行程中,我一個伙伴的名字也沒記得;顛覆自己一般正常的個性性格;在不同的高度,體會到不同的處世態度和方法;毫無負擔的做一切想做的事情;忘了自己的一些責任和憂慮。突然發現,這一切的一切,超乎自己最初的期待,亦或是說,原先自己的期待和發生的結果,是兩條不同的道路和平行線。

長年來過年總是日復一日的把自己困在一個小圈圈之中,在自己開始進入社會,才開始不斷努力想讓自己跳離這種束縛。原先的期待是希望讓自己脫離平常的環境,讓自己可以保持一種忙碌的感覺,讓自己生理、心理有種不同的疲倦卻放鬆的感覺。我們知道對台灣多數人而言,年假是最長的假期,不論在任何風景名勝、班機交通,幾乎是一定人滿為患,看人多過其他的選擇,這也是讓我開始思考往一般人不容易到達,卻又全然不同環境的3000公尺高山的原因。


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高鐵初體驗

 2007/02/12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沒趕上半價的時機,但也是在過年前搭到新鮮的第一次,雖然只是為了工作能當天來回,但總是一次新鮮的體驗。雖然這和一般搭火車,其實也沒什麼差別,除了快一點、車站乾淨一點。

就硬體的表現上來說,毫無疑問卻實是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能夠在一個半小時左右從台北到台南,對有公務在身,必須當天往返的商務人員來說,確實相當便利。意思就是說,如果能把周邊交通串連起來,意思就是說,如果車站附近能夠同步發展的更便利。在靜速性來說,不管相較火車或捷運,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即使有風切音,即使在進隧道、在會車時,會有車輛晃動,但無損於高鐵給予乘客的舒適感。在座椅前後距離也夠寬敞,窗戶旁還設有給乘客靠手的設計,車輛與月台間幾乎沒有上下斷差,這總總的設計,都可以感受到確實有用心在做規畫。

硬體設備有不錯表現,也可以看出一些捷運的影子,但其實心中還是覺得這不像是一個民營公司的做法,個人竊以為可以再多做些什麼?也許是在服務這一環吧。除了看到在空盪盪的車站大

2007年2月11日 星期日

快過新年了

 2007/02/11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隨著年紀愈大、隨著台灣愈來愈民主化,年味愈來愈淡了,現在在家裡幾乎沒什麼和過年相關的氣氛,也沒有人在乎過年的感覺,唯一有的就是那難得長長的年假,和煩惱度過的計畫。

因為愈來愈對外出拍照有興趣,連帶著對各式各樣的活動也愈想親近,難得的過年假期,應該是個最好的出遊機會,可是這在台灣也是個最麻煩的時間點,不管去那都是人山人海,不管做什麼都要花大錢。從前還小、還要回宜蘭過年的時候,擔憂的是買不到的火車票、在宜蘭的無處可走,現在雖然不需要有這些顧慮了,但自己開始做計畫是一層擔憂,重點還是在無處可去。台灣不大,人卻是多的爆炸。

從前也沒想太多新年新希望的事,反正就一年一年的升上去,國小之後就是國中,國中之後還有高中、大學....。工作之後發現其實自己欠缺的部分還滿多的,還有許多需要改進克服的地方。雖然我一直自認自己是隻蟑螂,在什麼環境下都能生存,但要生存的好,生存的有效率還是有許多

2006年9月11日 星期一

虛擬出來的數據

 2006/09/11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不是學經濟、不是學統計,但一下子要這許許多多的數據、預估,真的不知道這是打算要怎麼生出來,而我們真的生出的這些數據,又如何呢?難道我們在研究所期間還看不夠所謂的garbage論文、garbage數據。

面對這麼龐大的一筆金額,還無疑問的是必須要考慮更多的事情,要評估更加的仔細,要交待更為詳細,但不管要求的是什麼,也不論要求有多少,如果最後拿到的只是一些硬擠出來的值,只是為了應付而應付的paper,那又有什麼意義呢?這也難怪會被說是官樣文章了。乍看之下很有道理,洋洋灑灑的一大篇,每句話都說的很漂亮,但實際參與的人就很清楚,這只是浮面表面的東西,這一切都是為了某個答案而硬湊出來的文章。

也許是這個世上反覆變化的事情太多、太快,事情來的永遠是猝不及防,而上面的人的要求也永遠讓你猜不透。而且一旦有了要求,也完全不會在乎這是否合理,也不會管你時間是否可行,所

2006年7月11日 星期二

開始一肩扛起Project

 2006/07/11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真的不是壞事,只是太突然。就在指導我的同事高升至組長時,才忽然發現自己要背負的東西真的多太多了,而自己開始懷疑自己,準備好了嗎?

今天,開始計畫著今天的工作,確認進度時,赫然發現,原來之前有這麼多事情,其實都被cover掉,也才會讓我每天都不需要煩惱一些很麻煩的事情。直接面對,後面沒有支柱的感覺,除了緊張,心中也多了些不安,現在不只是自己要拿主意,還要幫其他同事解決問題。雖然這一天遲早會來到,只是來的超出預期的早。

已經說過,這不是壞事,提早面對挑戰,提早獨當一面,這不正是我所想要的嗎?全新、刺激的挑戰,而且這一切,都必須自己去操控、去主宰。也可以預期,這會讓我的成長更加快速,因為有不得不的壓力,逼使我去完成、去學習,也可以預期,這會讓我沒有太多可以嘗試的空間,因為有成堆的決策和判斷,沒有人可以幫我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