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 星期日

嘉明湖之旅

 2007/02/25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這算是一個滿特別也滿奇特的經驗,對不管是為去年一整年做句點,或是新一年的發語詞,這都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旅程和模式。也許不相信,在這長達五天的行程中,我一個伙伴的名字也沒記得;顛覆自己一般正常的個性性格;在不同的高度,體會到不同的處世態度和方法;毫無負擔的做一切想做的事情;忘了自己的一些責任和憂慮。突然發現,這一切的一切,超乎自己最初的期待,亦或是說,原先自己的期待和發生的結果,是兩條不同的道路和平行線。

長年來過年總是日復一日的把自己困在一個小圈圈之中,在自己開始進入社會,才開始不斷努力想讓自己跳離這種束縛。原先的期待是希望讓自己脫離平常的環境,讓自己可以保持一種忙碌的感覺,讓自己生理、心理有種不同的疲倦卻放鬆的感覺。我們知道對台灣多數人而言,年假是最長的假期,不論在任何風景名勝、班機交通,幾乎是一定人滿為患,看人多過其他的選擇,這也是讓我開始思考往一般人不容易到達,卻又全然不同環境的3000公尺高山的原因。


長此以來我一直認為不斷的讓自己保持在高速運轉的狀態下,是最快完成事情的最快方法,但在高山上卻不全然如此,只有讓自己持續不斷的踏穩每一步,才是到達終點的終南捷徑。不論在何時何地,遇到了許許多多有趣的人事物,他們不論如何總是會有一個代號、一個名字,我們也很容易藉由這個稱呼去認識、了解他們,雖然絕大多數只是生命中的過客,但如果不需要知道名字,不必然被稱呼所挶限,雖然是過客,你能看到的部分會更多。在平日工作中,已經有太多太多不如意、額外的負擔加諸在身上,附近的朋友雖然不是一定有利害關係,但只要和他們接觸,這一切的壓力和負擔就會不自覺的湧上,你的一些想法做為也會受限在自我架構的框架之中,即使只是想透口氣,都綁手綁腳。在上山,我可以大聲說出我想要的、我要追求的,我不用特別去在乎我背後所背負的背包重量,也不用去掛念到底還有什麼方法解決我的問題,徹底的放鬆自己,也做了一個完全不同的自己。可以肆無忌憚的大聲說笑,可以說些無厘頭的故事,突然之間,我的名字,我自己是誰也不重要了。

山雖然把我束縛在一個空間中,但卻讓心情更加無限寬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