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5日 星期一

又是重新的選擇

2005/09/05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能在新的工作地方遇到同學,怎麼說都是件愉快的事情,雖然只是第一天,雖然又是從一個什麼都不懂開始,不過我已經自在許多,換工作換太多次?有同學在比較自在?whatever,至少看起來這家公司比較有教育訓練規畫,至少這家公司60%的員工資歷都差不了太多,這到底是好還是壞?

這個週末假日,心情始終好不起來,我竟然把我的隨身包包,忘在上一家公司,連帶整個人想出去到處玩的心情都沒有,也使我的D50只能關在家裡,沒有出去透透氣的機會。今天又麻煩同事等我把包包取回來,雖然很不好意思,怎是讓我的心情恢復不少。在開始逐步熟悉新工作的意思就是還不會有太煩重的工作,也就是我還可以好好找機會再溜出去玩,繼續我的練習攝影遊記。

在新工作的介紹時,人事部說了頗值得玩味的一句話,人一生會經過多次的不平等,人出生就不平等,有人智商高,有人出生在有錢人家等等;求學就業也是不平等,有人選擇的學校資源多,

有人卻有心無力;就業又是一次的不平等,畢竟在選擇工作的同時,其實你沒有太多的選擇,就像我多麼希望能投入航太產業,可是找不到機會....嗚!不過看看週遭的同事,朋友,是不是多的是不同背景,不同學校,不同科系,經過那麼多次的不平等,大家又回到同樣的起跑線上,在大家用盡心血,用盡方法,拿到很高的學歷,象徵著比較高的學府,可是在就業市場大家又回到原點了。這時候,分高上,分勝負的方法改變了,不是用考試而是用實力,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當父母,家長在計較,在營營一所學校的高低,科系的好壞同時,實力,能力的培養是不是更重要呢?包括EQ,包括應變,包括待人接物等等,雖然有學歷才有獲得證明實力的機會,但如果只擔心要買多少種教科書,多少本參考書才能進好學校,考好成績,不如讓小孩活用所學的能力,應付各式各樣的變化。後者的思考,活用才是真正養成的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