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長途旅行與攝影

 2008/12/29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人願意長時間的離鄉背景,又需要怎樣的性格,才能始終笑看各種橫逆。不管再怎麼漂亮的景色,久了也會煩厭。只有離開過家鄉才會知道,台灣到底有多好。只是既然如此,又為什麼會讓人一次又一次的展開長途旅行呢?

長途旅行不同於短暫的出國,有更多的未知,面對更多的挑戰。因為不可能鉅細靡遺的安排好每一件事,卻也有了彈性伸縮的自由空間,而這些空間正可任由發揮應用。不需要急急忙忙的規畫每一分每一秒,可以自在享受每一天每一週。雖然這樣的生活離我仍是十分遙遠,自始自終也還沒有機會享受樂活,但這仍然是個非常值得追尋的目標。


只是面對崩於前的泰山可能可以面不改色,但遇到把自己圍困的土石流呢?非去誤入管制區遭到意外的遣返又該如何是好?有人說,就是這樣的意外才會讓自助旅行變的有趣,但這些事後可以笑談的許多往事,自己又有多少能力可以應變,又有多少泰然可以處之?雖然說人生也可

以視為一次必經、也是最長的自助旅行。不知道的終點,看不見的未來,不能重來的過程。雖然說在世界各地的旅行,已經多多少少留下前人足跡,有了別人的經驗,但我還是要為踏出關鍵第一步的人喝采,為那些堅持完成旅程計畫的行者鼓掌。在整場座談會中,我試圖找尋這些到場的背包客的共通點,或許是來此的聽眾是各取所需,真的很難做出簡單的分類或是歸納,但也有可能,對於這樣的旅行是沒有任何界限,也是人人所嚮往的。


再漂亮的美景,看久了之後還是會膩,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卻可能持續製造新的火花。雖然我習慣帶著D80,上山下海四處找尋留影的契機,但偶爾產生倦怠的我,不得不認為在這當中或有所真意。對於已經獨來獨往習慣的我,現在也試著要靠近人群,從人群中找到一絲絲新的動力。當然每個人的需求不同,每個人旅行的意義也不一樣,出國希望得到的,享受的也不盡相同。雖然在一次又一次的旅程中,發現一位又一位的旅伴,只是在生命的長途旅行中成了一個又一個的過客,但是每次旅程能夠產生不同的感覺,不也是因為這些不曾了解過往,也不會知道未來的這些朋友,一點加一點的激發出的新體驗嗎?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也是社會的一部分,不論是感受上帝的天工,或是科技的神奇,還是離不開人。

雖然我還是不能理解,為什麼在短短的三、四年之間,有人可以長途旅行超過一年以上的時間,究竟是如何生出這些的體力、金錢、時間呢?不過在這些體力、金錢、時間的加持所換得的經驗,將會是永恆的資產。


可是這些照片和自助旅行有什麼關係?真的沒有關係,因為當天沒有拍照,隨便拿幾張照片充數,讓版面看起來多一點,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