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墾丁:人的黑暗面

 2009/02/07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人與人之間,有既定的法律規範,有約定成俗的禮儀教條,也因為這些規與矩建立了社會運行的軌道,平時的社會人,或說一般認定的正常人,在正常的軌道上,似乎是健全無害的,可是正如萬物皆有陰陽,當其中有螺絲鬆脫,有人稍逾觀念,潛藏在另一面的另一個人會出現,出現的讓人不可思議。


在團體生活中遲到,往往很令人不悅,沒有時間觀念更容易遭人非議。雖然說一輛馬車前進需要有領頭馬,但如果當中有人太有自己的意見,甚至忽略其他人的存在,在群體中又是一顆可能的未爆彈。﹙在墾丁的當下還不覺得,寫作的今天才再度驚覺,原來我也有嚴重的這方面問題。再度的意思是我已經知道好幾次了﹚因為有這樣的人存在,影響到四周的氣氛,他的一舉一動都惹人非議,只顧自己的作為更不容於其他人 這是他個性黑暗面的放大。


就在大家透過非議,抱怨放大一個人黑暗面的同時,不自覺的也將自己的黑暗面赤裸裸呈現。

冷嘲熱諷,冷落排擠,這些都不是有利於團隊的正面作為,但就發生在平時熱情活力的正常人身上。而或許這些表現平時你我不會發覺,也不曾注意到。雖然可能害群的馬會議人反感 可是這些隱現的黑暗另一面,也讓人產生排斥。人有各式各樣,我也不會和任何其他人完全相同 或許也是怕被邊緣化的另類投射吧!


低價的團體旅遊自有其生存之道,或許太少參加這類活動,忽然對這種頻繁的推銷、停休息站,有種無法接受的感覺。特別是為了賺取傭金,允許推銷員上車推銷,不惜一直繞圈浪費時間,這種震驚和震撼,遲遲難以抹滅,這或許也反應另一個或多或少都存在的黑暗性格:貪。貪價錢便宜、貪抽傭收入、貪行程較多,卻每一個點都無法盡興、貪什麼都要兼顧,但大家都不滿意。這些上車如粲蓮花的推銷員是否有感受我的黑暗反應?領隊司機是否有發覺我的黑暗轉變?


我好像又抱怨了,抱怨也是我想避完出現的黑暗面,只是我似乎又失敗了,又敗給抱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