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YES MAN

 2009/02/02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最近幾件事情 可以整合在一起,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自己想做的事、想做與去做之間,好像不管事情大小、種類和“YES MAN“這部電影都有所共鳴、串聯。是因為長時間一個人獨處,讓YES這個字不容易出口?還是現在社會的自我防衛意識,也把YES設下了防火牆?

就以Jim Carrey的電影來說,這部片和我刻板印象不太一樣,至少片尾沒有更好笑的花絮,這點就讓我不太習慣,也如同許多人的評論一樣,八股的陳腔爛調式含意,成了這部片子的基調。只是在如我般有自閉症的眼中,這樣了無新意的劇情安排,卻可以看見另外的新世界。NO,是不是比YES更容易說出口?安全卻一成不變的生活,為什麼得不到改變?看似邪教似的狂熱,卻可以是提供變化的新動力。在人群之中,智商會退化至只有三歲,但在三歲的世界,卻比長大更加繽紛。這世界在三歲的時候,宛如陌生的遊樂場,什麼都不懂,卻什麼都敢嘗試。當我們逐步長大、熟悉這世界的規則後,想的太多,畏懼更多,更不敢離開安全的堡壘。No成了第

一道的護城河。

如直銷似的灌輸,容易使人喪失判斷力。每件事情都毫不抗拒,後果也不是都能承擔。在YES與NO之間,似乎需要巧妙的平衡。電影中提出了真心去做這個毫無建設性的主旨,企圖成為那個平衡點,但這種說法,無異是給Say NO增加了合理性,當一個人想要拒絕,怎麼會找不出合理化的說法。如果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要做什麼,何妨去接受各種不同的事物,何妨全力去做每一件事,只要全力去做,就一定會有收穫,就一定會知道自己的能力何在。如果可以從中發覺與找到自己所要所愛的,那一切就都值得了,而這也就會成為你的基石,以此為出發點,開始向外延伸,擴張去找尋新的挑戰、新的刺激。不管是工作或是興趣,NO只是防守,YES才是進攻,只有防守而不進攻,是不可能獲勝的,進攻是最好的防守。

雖然在行天宮抽到一隻下下籤,籤詩希望我能保守一些、謹慎一些,但已經長久把自己關在屬於自己的小世界的我,還是有股要逆天而行的衝動,還是想試著打開另一扇窗,試著去找尋新的突破孔。看完電影後覺得,過去的我好像也說了太多的N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