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高山印加,秘魯自助行_03:Arequipa_01

 2011/09/17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現在的印加文化,已經又融入了西班牙,並根植於現在的秘魯生活之中,如果問印加文化,究竟是否已經被消滅?是否還存在?這其實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文化是會逐步演進、演化,還會隨著外來文化的進入,進行變化,融合。


Arequipa是秘魯第二大城,一進入城中心,卻彷彿來到西班牙,進入中世紀歐洲的感覺,巴洛克式教堂、修道院、廣場,而且環顧四周,即使秘魯不斷進步,觀光客持續增長,但在建築維續卻不容許絲毫更動與破壞,這是他們對古蹟、觀光的堅持,即使是麥當勞、肯德基,都不例外。秘魯人的堅持,是非常堅定的。


八月中至Arequipa是很特別的,會遇上建城節,是Arequipa年度的一大節慶,據說會有很多很多的人,特別精心打扮,齊聚上街跳舞慶祝。雖然無緣在當日留在Arequipa,參與、分享,但在之前的一星期,已經有相關的活動正在進行,如管樂比賽,就在武器廣場。


雖然武器廣場是市中心,所有觀光客集中的重點,但徒步十幾分鐘的路程,可以到達以前的舊城區,可以從上俯視整個如階梯排列的舊城區,而且更加貼進在地人的生活。在沿路上,有公園、有花園,也有小溪流,還可以看到被飼養的駱馬。更重要的是可以配上藍色天空,像出現在畫中的秘魯高山:安地斯山。也可以看到庸懶沉睡的秘魯另一面,只要一點點的遮陰,就可以躺在草地,享受一絲絲的悠閒。


在Arequipa,建議試試當地的食物,那種不用點菜,也沒有菜單的套餐,一份大概只要3 sol 或4 sol,就會讓人覺得滿足。這是第一次嘗試完全是在地人用餐的食物,也是另一個考驗,考驗不會西班牙文的我,能不能順利吃到東西;在地店家,能不能順利搞懂奇怪的外國人想做什麼。這種秘魯套餐,第一道會是湯,第二道才是主食,然後會送一杯當地的飲料。有時候湯是雞湯有時候會有一些麵,而主食會有二個選擇,可能是雞肉雜食或雞肉蔬食。不過大概是第一次走進這樣的店家,還有始終不絕於途的在地人,這一餐是秘魯行程中,個人覺得最好吃的一餐,雖然因為一直搞不懂怎麼和老闆溝通第二道主食,而拖了半個小時;雖然每個鄰桌顧客不斷對我投以關懷的微笑,看看誤闖森林的小白兔,要怎麼繼續應對。


在Arequipa,星期三好像是學校的戶外教學日。﹙後來知道,是每個學校會自定自己的戶外日﹚這一天,宛如各個學校的學生,出現在不同的廣場野餐;這一天,我也彷彿成了每個學校老師的活教材。有時候,要不斷和小學生微笑打招呼,有時候要歪頭捉迷藏,當然如果老師要機會教育,如何對待來秘魯觀光的外國人,我更是最直接的範例。只要在Arequipa,不管在大教堂或是在廣場,這就是我要盡的責任與義務。雖然不確定他們是否知道Taiwan在那,但他們都知道Taiwan等於高科技。


除了當活教材,我還要順便充當記者。這一天有自行車騎士正在進行環南美洲,也正在到達秘魯Arequipa。有簡單的接風訪問,只是看著記錄的、訪問的,都只是用台小小的相機,太不稱頭,忽然油然而生,幫忙壯壯聲勢的小小想法。只是當我混進去拍照時,瞬間又變成所有受訪著目光集中的焦點,好像我才是攝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