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John Grisham的書與電影

2007/07/18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John Grisham其實我對他也不熟,頂多是知道他寫的幾部小說被拍成電影,如:The Firm﹙黑色豪門企業﹚,但昨天聽演講說道,他是90年代最暢銷的小說作家,和Steven King,驚悚大師並駕齊驅。其實這種資訊,對我而言,並不算是什麼和震驚的消息,因為我一向對這種銷售排行榜很冷感,我有意思的是對台灣出版界的畫地自限,或是說擇善固執。

正常來說,台灣是個殖民國家,媚外的風氣一直不曾間斷,特別是對美、日、歐地區。在美國排行榜常客的書,在台灣卻乏人問津,令人很難想像,該說是台灣文學界的堅持,還是台灣對美國文學的接受度不高呢?雖然說台灣幾個歷史悠久的傳統出版社,很有自己的文學理想,也或許有所謂文人相輕,對於小說這種比較不文學性的體裁,比較會有所排斥,也或許說是對文學的堅持。但在美國可以吸引眾多讀者的書藉,怎麼看都是個閃亮亮的金磚,台灣的出版界有景氣到能抗拒這種誘惑嗎?另外在演講中提到,在John Grisham的小說中,宛如是個美國法律實例,並不是

一般沒有內容、內涵的輕質小說,乍聽之下,會讓人更加無法理解,怎麼都制得這是個兼具深度和買氣的好作品,可是我好像搞懂了什麼事。

台灣的民風和美國終究不同,法律制度差異更大。除非是研究美國法律的學生,不管你的文筆、情節有多麼精采,不同的制度,只會讓人產生距離感;生硬的法律教條,有多少人有興趣搞懂它,更不用說如果翻譯的人員,自己都一知半解的。在演講中提到的各出版社對於小說的成見,以致於John Grisham的小說始終上不了大舞台,但我反而認為是因為演講者自己本身對John Grisham的喜愛,產生了另一種的偏見,反而看不見潛在內的不適宜和危機性。

不過其實台灣這類型的小說太少,從John Grisham的小說嘗試看看也是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