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

我在墾丁*天氣晴

 2008/02/16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這完全就是王小棣老師的作品一樣,用甜蜜的糖衣包裹苦澀的藥,當我們因外面的甜蜜而無法自拔的同時,強迫我們去吞下難以下嚥的苦澀,這種苦澀是現實的,也是我們無法逃避的,也是王小棣一直強調對自然、人文的關懷。

一開始給我們看到的墾丁,海天連成一線、在地人熱情單純、可以輕易的接近山水,似乎墾丁永遠都是天氣晴,對墾丁充滿著嚮往,但這還只是表面的形象。透過方亮羽,國家公園的解說員,墾丁的寶藏不僅僅於此而已,不斷不斷出現的各種熱帶植物、昆蟲、野鳥,這許許多多的一切,宛如人間天堂一樣,但我們卻很可能不曾注意,不曾關心過。同樣的墾丁還是個療傷的好地方,不管是因父母離異,想要追尋成功、追尋肯定的,或是感情世界受創,身心疲憊,乃至產生憂鬱症的,享受了墾丁陽光最自然的治療,這一切都不藥而癒。只是不知道對於不懂愛情,是否也有同樣功效?還是其實已經病入膏肓了。墾丁這時候是這麼的美好,這麼值得你我共同去保護它,不是嗎?女孩現在才發現,幸福其實是多麼簡單的事情…只不過是專心想著喜

歡的男孩。

但如果沒有珍惜,沒有真正去關愛這片土地,這樣的天堂只是幻影,很快就會不見了。外國人的出現,就是第一個警訊:在地人的缺乏自覺。在每個好吃的店後面,總是隱藏著髒亂,在墾丁美景之中,墾丁大街似乎卻成了毒瘤,墾丁人的違法捕獵,似乎成了破壞墾丁的兇手,沒有管理的活動設施,似乎讓整個墾丁的環境保育與安全亮起了紅燈。缺乏溝通、自以為是、沒有配套的決定和措施,造成在地居民的反彈,不僅不能成事,反而可能敗事。對於外在財團引入,是正數,也會是個負數。畢竟財團是以營利為優先,對其產生過高的期望,得到的可能是更多的失望。而且一般民眾在面對財團時,在缺乏專業、缺乏資訊、缺乏想法,完全不對等的狀況下,幾乎是頭羔羊,只有待宰的餘地。不只是墾丁,還有許許多多,企圖藉由BOT或財團財力的觀光發展案,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而我們除了丟雞蛋外,我們準備好了嗎?至於政府,好像連期待都是奢侈。

王小棣老師永遠會給我們希望,大醫院小醫師的新生嬰兒、赴宴中藍正龍和馬志翔和解、四十五度天空下的結婚證詞。在墾丁,觀光和保育的結合,用獨一無二的環境吸引更多的商機,再將所得的利潤回饋給當地居民,企圖以可長可久的計畫來阻止一時的殺雞取卵。很棒的計畫,聽起來又是一切美好,墾丁會因此而永遠天氣晴了。就像是編劇、導演開了觀眾一個玩笑,這些的計畫和想像,終究只是理想,就像亮亮的BOT案,究竟是正數還是負數,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能保證。只有在關愛這片土地的前提下,不斷嘗試,吸取經驗,未來才有希望。不過有阿佐圍事、阿南經營、亮亮導覽、漢文教沖浪、雨不停做文案,這間民宿,怎麼看都是前途無量,我可以入股嗎?不論是男孩本身或者男孩所熱愛的一切,女孩都要好好守護。

逃避是不能解決問題的,墾丁的陽光療癒是只給積極面對的人。雖然人性對於困難總是有下意識的想逃跑,面對感情的背叛,想逃跑;面對家庭的崩解,想逃跑;面對工作的挫折,想逃跑;面對愛情的失去,想逃跑;面對渴求的親情,想逃跑;連不想給最愛的人傷害,也想逃跑。但逃跑只是失去了親手修復的機會,不能解決問題,墾丁永遠天氣晴的陽光就是在鼓勵我們走出去,迎向它,面對它。在頭暈目眩的時候,請試著起身反轉,如果這份悲傷讓你痛不欲生,它也會終結別處的痛楚。

我喜歡鍾漢文,喜歡他的直率、有如赤子般的單純,這些是我一直想擁有的。現在所處的社會太過複雜、陰暗,讓人的心也不自覺的自我關閉。

我喜歡雨不停,喜歡她細密的心細及對萬物的敏銳,這些是我想遇到的,但這方面缺乏的我,也感覺不到這個人。

我喜歡郭紹南,喜歡他對事物的執著,當他一旦下定決心,不論是衝浪店或是渡假村的計畫,都能做到最好,如果是我,我可以嗎?

我喜歡方亮羽,喜歡他的笑容、喜歡他對墾丁的愛。沒有了他的笑容,墾丁似乎也變了味道,不再是熟悉的墾丁天氣晴,我也想像他一樣,永遠掛著笑容。

我喜歡林佐旭,在被亮亮的缺角圓拒絕後,有如被酒醉少年打破了頭;有發現亮亮愛上阿南後,更是被刺入致命的一刀,失血過多,但他都能勇敢的再站起來,我做的到嗎?

在這裡的每個人事物,都是那麼可愛,那麼讓人難以放手,這或許就是這部戲令人難以割捨的原因吧。

不要為結束而哭泣,要為曾經經過而微笑。

The fish in the water is silent, the animal on the earth is noisy, the bird in the air is singing.

But Man has in him the silence of the sea, the noise of the earth and the music of the air. by Rabindranath Tagore

水裡的魚是靜寂的,陸上的獸是喧擾的,空中的鳥是歌唱的。

但是人卻具有了海水的靜寂 陸地的喧擾,和天空的音樂。 摘自泰戈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