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日本立山黑部自助行_蠢事一籮框

 2008/08/14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人笨也不是今天才知道。大多數的時候,我也不知道在堅持什麼,也許為了信念而堅持,但講白了,其實就只是固執而已。

這次的日本自助行行程如下:第一天:從台北飛往日本後,直接衝上高山,在高山民宿歇息一晚。第二天:參觀高山,之後是合掌村,再轉往金澤,在金澤住宿一晚。第三天:一大早由金澤出發,一天之中,橫越立山黑部,最後住宿回名古屋。第四天:到岐阜逛逛之後,再搭新幹線到東京看球賽。第五天:東京一日遊,後疲憊的返回台北。如果想參考自助旅行經驗的,那有參考價值的,到此為止,其他都是些愚蠢和沒價值的東西。

其實,只要有點概念的人,都看的出來,這個行程是非常的緊湊。對不起,用緊湊實在是太過文雅,簡單說就是,坐汽車、坐火車、坐纜車,一直在坐車。只是我想辦法把移動的時間,盡可能的安排在晚上,已經累到不想動的時候。另外這個行程還有個最愚蠢的事:一堆莫名的堅

特在裡面。堅持一定要第一天就上高山、堅持一定在金澤看看兼六園、堅持一定要返回名古屋住宿、放棄名古屋,而堅持一定要去看看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的岐阜城、堅持一定要看場日本職棒才甘心、堅持一定玩的最後一刻才肯放手....也許就是這種執著感動了上天,最後竟然奇蹟似的完成了。尤其在第一天趕往高山的車上,沿途一陣一陣的大雷雨出現的同時,那種近乎於絕望的感覺,一直到最後急沖沖卻又不捨的離開,這之間的心情轉變不可謂不大。


除了一開始計畫已經有些愚蠢了,為了趕在第一天直上高山,在遍查所有航班之後發現,從名古屋下機到趕上上高山的客運,中間只有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而這一個小時,包括出關、搭車和找客運站的時間。為了種種的理由,包括想在日本玩到最後一刻,決定下了一個很重大的賭注,從成田機場進出,再由成田機場轉至名古屋,再由名古屋搭客運上高山。這個決定最危險的地方在於,從成田機場到名古屋中間至少要轉兩次車,當中只要一個環節出錯,就必須延遲到十一點才能上的了高山。不過真正笨的地方還不在這裡,而是明明東京就可以選在西新宿車站搭車上高山,雖然可能要坐客運長達五個小時,但時間花費不會比較多,而且更省錢。就只是為了一股莫名的衝動,堅持要從名古屋上高山,所以不僅搞的是兵疲馬困,而且還造成日後經費上的捉襟見肘。

另外一個很莫名其妙的堅特就是,把所有的行李背在身上,不管去到那裡都一樣,一直最後才嚴重悔誤,至今不能明白的就是,我是去日本旅遊,還是去鍛練身體的。其實大家都知道,在車站都會設有儲物櫃,在立山黑部,更是只要三百日元,就幫你把行李送到指定的地點,可是具有不知所謂堅持的我,硬是背著一大袋行囊和一大個相機包,還順便手拿著一個不知道該丟那裡的垃圾,走了一大圈的高山、繞了合掌村、和在立山黑部爬山二個小時。換來的只是汗水溼透的全身和節省那區區的三百日元。我甚至覺得,在室堂完成二個小時至地獄谷健行的所有人之中,我背的裝備是最重的,而這些裝備中,還有一直用不到的一件夾克....


我在返回成田機場的京成電車上,聽到一家來自台灣的家庭,母親不斷的在對女兒說:趕快把日文練好,這樣下次就可以自己來自助旅行,殊不知,旁邊就有一個日文不通,還是一樣可以痛快的自助旅行,只要你不在乎一直搞笑的話。雖然我努力想幫日本人開脫,但日本人視英文為畏途卻是不爭的事實。而在高山,日本比較鄉村的地方,隨便走近一家居酒屋,企圖遇到可以用中文或英文溝通的或然率可想而知。但或許是八點才上到高山,已經餓昏了頭,竟然就莫名其妙的走進傳統的日本居酒屋,然後就看著不知所措的服務員,其他等著看好戲其他顧客,不斷的再想,這個奇怪的台灣旅客,會怎麼點菜呢?點菜不見得是這件事情的重點,重點是一個笨蛋竟然還可以若無其事的在一群吱吱扎扎的日本人當中,若無其事的用完餐,然後什麼事也沒發生似的走出居酒屋,再趕快跑到便利商店買其他的食物,因為我點的東西,根本吃不飽.....

笨其實不是問題,但如果笨又喜歡假裝小聰明,那這個問題可能就比較大了。因為我把所有的行囊帶在身上,所以所用的包包容量畢竟有限,而高山有個相當有特色的商品,就是機關人的設計,很不幸的,這樣的產品,讓我相當的有興趣,其中的原因就在於,我從他們的表演中,拿到一張機關人所寫的書法。這真的是個很廉價的贈品,可是因為在場的所有人之中,只有我有這樣贈品,所以就自以為是的對這種科學產品很有興趣。但忘了這還只是行程的開始,而且我的包包根本沒有空間可以容的下這個禮物,所以就可以想像的出來,未來的這幾天之中,有一個像是流浪漢的人,背著背包和相機,再外掛一個塑膠袋,開始無限的步行旅遊,我可能也是無一處不入乞丐的形格吧。不過如果知道在那裡,我花了八千多日元,還不能刷卡,在已經現金緊迫的狀況下,就知道自以為是的笨是多麼危險的一件事了。


對了,這還只是前兩天的笨事,其他亂走迷路等等罄竹難書的笨事,忽然之間,又不足為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