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大陸出差行_服務

 2008/08/06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雖然我曾經覺得日本人有禮無體的服務,虛假而不真誠,但體會到臉色直接反應心情的服務態度,卻怎麼也開心不起來。或許是這種個案在大陸遇到太多了,直覺對於整個服務業有很多的意見。

笑是服務業的起碼標準,能夠笑臉迎人,至少第一印象就不錯。我相信沒有顧客會願意接受一張死魚臉或是擺明就是沒睡醒的服務員吧。在大陸有當地的酒店,也有外資飯店,但不管是那一種,似乎要求微笑待人,變成一種奢侈,要說外資與本土的差別,大概就是服務員在遇到住房人員的時候,是用“先生早“或是“Morning Sir“的差別吧。有句話說:見微知著,或許這只是件小事,也確實是件小事,但服務不就是從關注小事開始的嗎?如果允許門房把顧客行李放在一旁不管;如果允許打電話到櫃台超過十聲鈴響而不接;如果可以允許咖啡從壺中滴到顧客鞋子而不覺,那或許大陸飯店的服務水準是可以被接受的。至少在我看來,先進的設備與華麗的裝潢對照著服務的期待,落差真的不算小。


微笑,這件事,除了飯店之外,卡拉OK也是很值得商確。我不太清楚在大陸內地服務的小姐們,抱持著怎麼樣的心態在從事這樣一個職業,但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對我來說,展現出專業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如果期待著顧客指名,卻又不肯對著客人微笑,亦或是等到有人提醒在勉強皮笑肉不笑,這....我不知道該做何評斷。既然希望來這裡的客人能盡興,能享受,那最基本的要求,不也就是自己要能保持開心的態度嗎?

也可以同樣的比較機場服務人員的態度。香港啟德機場,雖然沒有被紅帶子,沒有被要求成為奧運形象的代表,但是主動、積極、微笑,明顯就感受到香港對來訪人員的歡迎。而去過了杭州蕭山機場、上海虹橋機場、溫州永強機場、廣州白雲機場,不管我怎麼晃來晃去,總不見有人主動詢問,更多的是在那呆若木雞、無所事事。


大陸為北京奧運而做的廣告隨處可見,新形象的口號說的震天乍響,但有些事需要從心去改變,需要時間整體提升。或許我看到的都是個案,但一粒老鼠屎都能壞了一鍋粥,何況,還是一堆屎呢!

就像很多大陸人民在問,究竟北京奧運除了帶來更多的不方便之外,還能帶來些什麼?經濟?建設?觀光?事實上,如果能讓服務、水準提升一個層級,這一切或許就不枉了吧!但做的到嗎?

我要檢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