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2010新年新希望

 2010/01/01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又到一年一度可以許新希望的日子。每年都可以自我期許,也不需要對誰負責,沒完成也沒有懲罰,正面的說法是不會增加額外的負擔,但說穿了,其實只是年復一年,把沒達到的目標,沒完成的計畫再重新Repeat一次。


“平和、細心、放開心胸“,就決定是你們了,我的2010年新希望,我的妙蛙種子。有朋友提非一件事:侵略性太強。回頭想想,好像永遠在武裝自己,隨時保持“圓“的念能力狀態,防衛其他人的侵犯,警戒有形無形事物的靠近。與周遭人事物溝通,好像一直把箭放出去,可能對周遭造成傷害,卻沒有回饋。也許是焦慮、也許是自負,當然信心不足的可能性更高。因為會虛張聲勢的是黔驢,而不是老虎。從語氣和緩是個不錯的開始,不過一旦到了激動處,強烈、高昂的語調,大概也不是自己能控制的;從傾聽開始,讓自己多一些沉澱、思索的時間,不過沒耐心這件事,已經不是這一、二年才會發生。實際執行的步驟,還要再多想想。


細心和耐心,大概就是陳年宿疾吧!每年總還是要應景的提出來,就像吃飯睡覺一樣。不夠細心有很大的原因,在於沒有耐心,缺乏耐心也是對細節不夠重視。如果能專心致力在一件事情,可以靜下心、耐住性子,把焦點鎖定在完成的目標上。但事情永遠是不來則已,一來就像洪水湧入,沒完沒了。只是這些想法,早在N年前就知道了,對策、方法也不知想過凡幾,最終的關鍵還是耐心、耐心和耐心。我在研究所的指導教授曾這麼提示:“每一個步驟都做的踏實,是完成工作的最快捷徑。“這句話聽起來,像是在Bible、在佛經中的名言,今年又要好好再參悟一下了。對於這項萬年願望,今年照例Routine的再許一次。


長年以來,習慣一個人,好像失去了人的能力,忘了怎麼主動加入人群。自我武裝的結果是即便在團體中,卻彷拂有結界組隔在我的四周,特別是面對陌生的團體。並不是為了增加社會上的人脈,也不是想在MSN增加一堆無用的帳號,只是今年在出國旅行中,發現可以自在和每個國外遊人閒聊,是件很幸福的事,只是想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再多增添一些另外的刺激。雖然並不喜歡被一堆業務盯上,雖然有時候會希望有自己的私人空間,但各行各業的經歷真的很有趣,五湖四海的際遇也很吸引人。其實我很喜歡交朋友,只是身上還帶有許多刺,今年希望能多少去除一些。



人真的是很有趣。時間雖然只會往前不斷流逝,但周而復始的觀念,被塑造成一種樂觀開朗的態度,進而讓人保有愉快的心情,不管2009年過的如何,發生什麼事,現在又有另一個2010年。但還是要面對現實,時間其實沒有回頭,又老了一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