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關渡、溼地、細雨紛飛

 

2008/02/11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天氣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情,在南部、在墾丁,高照的豔陽、蔚藍的天空,會使人開朗、愉悅。在北部、在關渡,溼冷的空氣、紛飛的斜雨,不自覺的讓人感到氣悶,心情更加沉重。這或許也就是為什麼墾丁被稱為療癒系的地點,但在關渡,似乎傷口更加疼痛。

環境也會影響一個人的感受,關渡一直到紅樹林,一整片的溼地,對於候鳥、對於水生植物、昆蟲,這是片天堂、是樂土。這片受保護的自然公園,不絕於耳的叫聲,在身邊圍繞;悠遊自在的游動,透過望遠鏡,清析可見。在自然公園中,設立設備良好的觀鳥屋,也有居高臨下的高倍望遠鏡,這也是愛好自然、保育人員的樂園、後院。溼氣會讓已經很低的氣壓更低,泥濘會讓已經混亂的自己更加渾濁。

即便相機內的入塵已經清除,但要清除相機內的入塵容易,心裡的入塵呢?已經在心裡留下的印象呢?清除了相機內的入塵,即使是細雨紛飛的環境,但在觀鳥屋中,相機所拍出的照片,依然可以銳利、清析。但心裡的入塵不除,始終在心裡既有的印象仍然影響著心情。


在台灣這個高度重視開發的國度內,能留下一片屬於自然的環境,真的很不容易,關渡這片淨土,連到整個紅樹林一帶,算是少數幸運的倖存區域,這麼多年了,也不知道每年來台過冬的冬候鳥群,是否會口耳相傳,也不知道今年這麼溼冷的環境對這群外來嬌客,是利或是弊。

對於我,高度理性的人,我也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屬於感性的成份,看電影、看小說,儘可能讓自己接觸軟性的事物,也是希望在被工作、被邏輯占滿的人性空間中,還知道怎麼去感覺、去體會。但感性的成份增加,似乎也就是讓一些自己掌控不了的情緒,進入了自己的生活圈,愈是自己不能控制的部份,我愈是會焦躁,愈是會不安。現在會讓天候、讓環境、讓之前的旅遊感受在我腦中盤旋不去,這是好或是不好,我也說不準。

年假接近尾聲,但這個溼冷的氣候似乎並沒有結束的跡象,這也似乎預言了,我的情緒,會一直留在心中,直至......我也不知道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