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一千零一夜,阿曼自助行:Nizwa

 2011/02/21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伊斯蘭教的放假日,不同於歐美基督教訂下的週六與週日,而是星期四、星期五,因此通常這兩天,在不同的地方,可以看到不同的市集,而且會是人山人海。Nizwa的Goat Souq就是一例,一群人從各地運送飼養的羊群,聚在市集中,買羊、賣羊,這種景況只有有每週五的羊市才會發生。而在非週五的日子,那就只能開著車,停在Souq外,碰碰運氣,等待有人路過出價了。


在阿曼的住宿是有一點貴,但不全然是價格的高低,而是價錢和預期的品質有所落差,如果想省一點經費,可以試試看Camping,阿曼在雨季之外的山谷是乾涸的,甚至可以讓人在當中健行,如果你願意的話,就在兩側的山壁間,也不必擔心烈日當中,峽谷之中,會引入對流風,自然的對流會讓人感到十分舒適。帶個午餐盒就在峽谷間野餐,這對阿曼當地人來說,就是最好的休閒活動了。因為晴空無雲,走在這個被藍天包覆下的山巒之中,每每都會感到震撼,如果還想要挑戰,攀上山頂,據說有外國的登山客專程為此而來。背著相機裝備的我,還是乘車

沿著彎蜒但依然陡峭的山路前進山頂吧,在上空,另外還有老鷹空中盤旋等待著我呢!在山頂有被規畫良好的營地,可以享受著紅茶或咖啡,也有水源可供煮食和盥洗,這可以提供阿曼行的另外一種選擇。


在Nizwa過夜時,也想看看夜晚的阿曼生活,一切如常,晚上六點是禱告時間,所以清真寺頂端的擴音器開始廣播。伊斯蘭教一天要禱告五次,包括第一次在早上五點,所以你知道的,阿曼到處到充斥著會廣播提示禱告的清真寺,到處都會準時聽到廣播的聲音,每天早上五點。因為燈光,夜晚的清真寺相當的漂亮,就在我架起腳架,企圖為清真寺留下記錄的同時,也引發一票人的圍觀,更有不少人自告奮勇的想要我幫他們拍照,單眼相機,對當地人來說,仍然很是新奇。


在Nizwa的峽谷邊上,我特別去拜訪了一處宛如遺世獨立的村落,距離遙遠到,必須穿越峽谷,渡過溪流,才能夠到達,除了在雨季有大洪水危機時,政府會派人車協助他們撒離外,他們每天就是放山羊,讓他們自己去覓食吃草,去管制溪流的閥門,導引渠道的水源,他們不會說英語,包括小男孩在內。阿曼目前的教育是從學生時代開始,就有英文相關課程。他們也不用手機,即使阿曼手機訊號涵蓋率還不錯,每個山頭都設有基地台,他們也不會知道在我拜訪他們的同時,埃及正在暴動,也不會知道政客名嘴又在胡說八道些什麼,但那個小男孩臉上卻有我沒有的輕鬆,輕盈跳躍、跑動,一下子就下到溪流出水口,調動了閥門開關,到底怎樣才是幸福呢?這樣的景像一直不斷的出現,一群人聚在一起談天說起,喝杯紅茶,這就是阿曼人的幸福。而這樣的幸福好像也是古早以前的台灣社會,現在社會的進步,真的有帶來幸福嗎?


阿曼一般商店是到下午一點休息,四點再開始營業,主要是在夏季最高溫會破四十度的關係,也是因為中午阿曼有一次禱告的時間,但又何嘗不是讓工作有偷閒的機會,在一天五次的祈禱中,商店又會暫時關上半小時,而在台灣,恐怕連一秒鐘也得不到這樣的空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