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一千零一夜,阿曼自助行:Salalah_01

 2011/03/10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糟糕的開始,滿滿回憶的結束,美麗的海灘、攔路的駱駝、俯視的據點、還有每一位真誠的好心人,共同編織了永難忘懷的短短兩天南部阿曼之旅。際遇好懷的轉變,有時候只是一件小事情,只是一個心態的轉變。


搭乘長程巴士從晚上六點,經過十二個小時長途跋涉,在早上五點半左右,提前到達終點站:Salalah巴士站。睜開惺忪的雙眼,看到的卻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一片空虛,當然也見不到事先聯絡,預計要接我的司機,不過既然是早了一些時候,那就只好等吧!和同班車的當地人,從滿佈星空的夜晚,一直到日出,近兩個小時的等待,和不計其數計程車從面前經過,耐心終於被磨光,而來接我的車子,卻珊珊來遲,對我來說,一個無止盡的等待,是非常難熬的,更何況,原先還痴心妄想可以有更充裕的休息,來解除夜車造成的疲憊。到此為止,在Salalah的一切,都是糟透了。


但個人有個小小的好處,只要吃一頓好料,或是睡個好覺,就會開始再度自我感覺良好,而當我到達下塌的住宿,第一眼就看到整片的白色沙灘,搭配上清澈的海水,前半個小時還在生悶氣,現在則全被拋到腦後,再來是住宿老闆娘的熱情迎接,還有已經準備就緒的早餐款待,一切的轉捩點就在這個時候發生。先說說我在Salalah住宿的老闆娘,她是在兩年前愛上Salalah的海灘,就不顧一切的搬來這裡繼續她的小說寫作,還兼開民宿,能說英文、德文和阿拉伯文,而且每一個語言都十分流利。我在Salalah的這段期間,就有好幾對的德國老夫婦在那裡渡假,一次就是一星期,也不一定要去那裡,可能就是坐在大門正對的沙灘上,享受日光浴,享受海風的吹拂。是的,臨靠那片白色沙灘,就是這最迷人之處,只要早上一起床,或是下午悠閒那也不想去,就會漫步到海灘邊,和水鳥共舞,或是去一起分享剛從外海返回,載著滿滿魚貨的船隻。


不過地處稍微偏遠,而且知名度不高,一般市區計程車不會知道位置,曾經因此,而隨意把我丟在Old Suq,讓我沿著海灘走了一個半小時,或許他也是好心吧!讓我可以充份的享受Salalah海灘沿線的風光,不過最終我還是靠著當地的好心人載我返回落腳處,因此絲毫不減損我對這裡的美好印象。而且有任何問題,老闆娘Maria,都會給予最大的協助。在那間Villa,還有個對什麼事都充滿好奇的小男孩,可以拿相機教他拍照,這會是另外的樂趣。


如果是星期四、星期五,伊斯蘭教的休假日,一群群小朋友會聚在沙灘上踢足球,或是看到一車車的家庭來此野餐,這種純真自然的生活,讓我這個被網路束縛的都市人,有一種幸福的感覺,這或許也是藉由出國,而得到的小小福利。Salalah是阿曼第二大城,但相較於Muscat還會有超過兩、三層樓的大市場,這裡最多就是有個樓中樓的超市,但不論如何,每次出國都會受不了冰淇淋誘惑的我,來了這麼久,卻全然不見冰淇淋的影子,太不像我的個性了,也直到到了Salalah,才再度不由自主的走進一家不同於阿拉伯風格的冰淇淋店。不過與其費盡心力去找冰淇淋,現打果汁,好喝又容易找到,特別是芒果汁。當地人因為習慣加牛奶,當我提出不需要加牛奶的時候,還不下十次的不斷反問,一直到我終於屈服為止。


但對當地阿曼人來說,一杯咖啡或一杯紅茶,然後一群人聚在一起聊天,對他們而言,就很快樂了。阿拉伯的咖啡多是黑咖啡,最多會加一些糖,而紅茶卻是非常的甜。除些之外,還必須習慣店內的節能減碳,不開燈。一間店開門或關門,很難用燈火通明來判斷。可能店主做禮拜,就會開燈但關門半個小時,而傳統的店家,從外往內看,可能找不到燈光,似乎有種回到台灣鄉村柑仔店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