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客套話與EQ

2005/12/13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換了新工作一陣子了,雖然還是進入無窮迴圈般的起床、上班、下班、睡覺,不過新鮮、刺激的事情是比較多一些,似乎可以撐久一點的時間。不過這屬於傳統產業的一部分,也帶有一些傳統的習慣,一種所謂應對進退的客套。

說實話,我真的不是那種講話會帶一堆有的沒有的敬語,更不喜歡什麼事情都繞著彎講。我可以用一些修詞來掩蓋鋒芒,我可以調整語氣以避開衝突,但是那種打哈哈的方式,那種三句一捧,五句一誇,在旁聽著還是老大不痛快。最明顯的例子是在一個電子研討會中,該雜誌編輯的說話客套的程度,差一點讓我當面吐槽他。也許是這種態度有點明顯,連副理都不斷的提醒我要注意這些待人接物的應對進退,這會是所謂的"EQ",所謂社會大學所教出來的必須要這樣嗎?

當然這是副理在職場的經驗,也在這一個行業看過太多人事變遷,對我的叮嚀是對我的照顧和提拔,可是心理卻不斷重覆同一句話:我應該做我認為對的事。在公視正在播的四十五度天空下,

看當中的角色,好像在看我自己。藍正龍在當中說的一句話:成為一個名醫這件事,對我而言毫無吸引力。這不就是我在這一段工作過程中,一直藏在心中,卻有說不出來的話嗎?賺很多錢,在一家知名的企業工作,掛個很漂亮的頭銜,這種種的事對我而言,也都不具吸引力。在這樣的情況下,人前說漂亮話,這種事對我來說是很重要嗎?我在追求什麼?這個答案,我自己也是既模糊又具體,也許四十五度天空下這部戲會幫我再找到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