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模具廠的世界

2005/12/15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今天和學長去參觀模具廠,該模具廠已經開始製造測試用件了,而快速模也是一個接一個的在製作,以前從沒有機會看過實際射出成型的機器,也沒有看過模具製作的過程,要說曾經去過模具廠,也是在研究所時,工廠已經下班或休息,請他們幫忙完成一個工件而已。

不過很顯然的,這個模具廠的規模是更大了些,有更多CNC車床、銑床,有電力輸出機,當然人也更多了。雖然說是規模較大,但還是個小工廠,在當中,你看不到安全第一的標語,工作的過程沒有安全帽、安全眼鏡,即便是有用到天車,鐵屑滿天飛,和你我所熟悉的工廠安全規定,完全搭不上邊,或許在這裡,讓我們更接近於現實,製造業的現實、社會的現實。

因為第一次看到模具生產,所以處處無不引發我的興趣,每一個陌生的環節都讓我感到新鮮,當然我的存在,對他們來說,也是相當的陌生,也相當的突兀。雖然一樣是兩個眼睛,一個鼻子,雖然當中也有年紀和我相彷的技術人員,但我總有自己生在另一個國度,另一種環境的感覺。這

也許是所謂學術上和現實上存在的落差,長時間在研究室、在辦公室、在電腦前的我,對這種真正執行的環節能了解多少呢?即便是說同一種語言,即便用語、專有名詞可以理解,但那種對實務經驗嚴重缺乏的陰影,還是在我心頭揮之不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