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1日 星期三

義大利記行--義大利的事

 2006/05/31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正常的上下班,多麼令人羨慕;不用上班還可以領錢,恐怕不是在台灣的你我敢去夢想的吧,這也許就是歐洲發展至今的思想觀念大不同之處吧。雖然我們會很不可思議於義大利的商家在六點前就掛出停止營業的牌子;工作一個小時之後,放下工作泡杯咖啡的聊是非,公司甚至還會弄個鈴聲提醒大家,it's tea time;下班沿途中,盡是庸懶的躺在陽光下曬太陽、跑步、划船的悠閒,不禁質疑難不成他們比我們還早下班?這樣的國家、公司真的有競爭力嗎?但說出來恐怕會更令人氣憤,這樣的生活品質,這樣的工作時數,他們領的錢是我們的2倍。但拋開這些不說,你還是不得不稱贊,他們的工作效率和方法的確是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在開會的同時就完成會議的記錄,有效率的一項一項系統的完成,而非雜亂無章,一團混亂。不過說實話,現在台灣人的守時觀念比他們好多了,開會時間、主題隨意的延遲和變更,而不預先主動通知,以此看來,他們自在的生活,高品質的工作時數,會變的很難接受。


在義大利,甚至是歐洲,公車司機是沒有管你有沒有刷卡、投錢的。對司機來說,他們只負責開車、停車、開門、關門。一切的公車票打卡都是自動自發的,到一般售票亭,買公車票,上車時自己至橘色的機器上,打入上車的時間,這是高度的相信,或說是考驗當地人的自律性。至今義大利的公車還沒垮,也許是義大利人的自動自發的表徵?但我還真的沒看過幾次義大利人去打票機前打票,大部分看到在玩或使用那台機器,就是我們這群觀光客。我甚至還聽說了超過六點之後,就不會有人上來查票,這代表什麼意思?難道是因為六點真的是義大利的魔術數字。超過這個時間,一切的公家作業全面停擺?大家通通下班不再工作了?同樣的問題也在短程的火車上出現,所謂短程的火車,也不過指的是在義大利境內,車程也是遠到三、四個小時。有時候真的非常的懷疑,究竟是我敏銳度太低,還是真的當地人已經皮到不想打票了?對於一班可載上百人的火車,一個可同時停靠超過十班列車的車站,打票機前始終空盪盪的,實在很不合邏輯,除非另有解釋。不過我相信火車是嚴謹多了,至少我真的看過車長在查票。


地鐵、捷運如果可以稱作是現代化都市的表徵,那義大利只有Millano和Rome算的上是吧。對於Turino,義大利第四大城,工業化的都市,只有一小段,連結兩個新舊火車站的小地鐵。應該是義大利地鐵已有相當時間了,整個地鐵車站幾乎是陰暗的、充滿塗鴨的,事實上,巴黎的地鐵站,看起來也不甚起眼,但不同的是,巴黎對部分線道還是有經過規畫、整理的,而法蘭克福也差不多如此。其實義大利整個街道都充斥著很突兀的塗鴨,有的也許真的很有創造性,但即便如此,你也不覺得這適合或應該要出現在這個地方的牆壁上,更不用說一堆亂塗、亂寫的文字了。從火車一路出發的沿途,你會一而再的看到這種像在美國黑人區的現象出現。你會開始懷疑這是所得高出台灣甚高的義大利。不過對於所謂精品區、高級住宅區就不同了,這也許正說明了這個都市有著極高的差異性,所得差異、生活水準差異、品質差異。在Turino火車站的一邊,羅馬大道上,你看到的盡是LV等高級名牌,可以看到Porche等在台灣都少見的跑車,即便是在大廣場上,可以看到滿滿喝下午茶的人群,但你不會見到太過髒亂的環境,沒有制序的現象。但別忘了,火車站那一帶,可是宵小、扒手最嚴重的高度紅色警戒區。


正如大家所熟知的,義大利是個設計之國,米蘭是個時尚之都,但在這個國家的精品服飾,便宜是便宜,卻不是那麼方便,如果是來出差如同我一般,我不可能在六點之前離開公司,也絕沒有機會在五點,他們關門之前進去了解他們的商店、商品。雖然說義大利人可以有比較彈性的上下班時間,但對於這些名牌服飾旗艦店,他們開關門的時間還是不適合一般工作者。十點開門算是早的吧,四、五點關門只能說是常態,星期天又不開門。那不是還有個星期六嗎?對不起,我星期六得到別的地方玩....好吧,所以我不是當地人。但難道大家認為這是一個我們所熟知的服務業的作法?即便沒有時間進入商店去逛,window shopping這並不困難。其實義大利還是有一些平價的服飾店,只是對我們來說,他們的吸引力是小了一點,便宜的差不多也在10歐元以上,要說服一個飛過大半個地球的我們,難度高了些。而那些動輒100歐元以上的皮件、包包,卻被同行的同事說:太便宜了、太划算了。價值這種東西,果然是比較出來的,除非是現在數學已經被完全推翻,否則我不知道該怎麼理解,同樣遮風避雨的用品,100歐元竟然比10歐元划算。除了原本的"低價"已經讓同事激動不已,另外可以退稅的大利多,真正是另外促進消費的好用武器。只不過當我好奇的詢問,平常會拿來穿、用嗎?似乎這又是另一個重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