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速度與正確率,代價是彈性與創造力

 2008/03/02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畫圖聯想,我很喜歡這個遊戲,遊戲是這樣的:第一個人先畫出一個簡單的圖形,第二個人加上一些變化,讓它變成另一個圖形,第三個人再加上一些變化,第四個、第五個一直變化,直到有人想不出來為止。這個遊戲有趣的地方在於,只要有三個以上的人,這個遊戲就有無限變化的可能。當然,很可惜,小時候的我,沒機會玩過這個遊戲,這個遊戲重點在創造力、想像力,絕對沒有標準答案。

聽了一點洪蘭的演講,每個人的思緒就像神經網路一般,複雜而綿密。意思是在小的時候是複雜而綿密。但隨著環境、訓練的不同,經常使用的邏輯和想法,會使某些的思路變大變粗,而某些的思緒會逐漸退化,當思緒不斷的趨向單純化時,面對專業的解決速度和正確率會大幅提升,但想像力和突發的奇想卻因此而失去,對於現在快速工業化的社會,強調專業的正確性,似乎很重要,但人似乎會逐步趨向機械化,這真的是我們要的嗎?當我們以考試的唯一標準答

案來判斷一個學生的學習能力,這樣找進來的學生,是我們希望的嗎?

小時候的我,很不喜歡背東西,喜歡透過自己的思考邏輯,在考試的當下去摸索去找尋答案,但在分秒必爭的考試環境中,不會給你足夠的時間,去思考去推導。因此在分數代表一切的學習之路,我也逐漸被導向速度至上,讓我至今難以釋懷的過程。至今,一直想保有赤子之心,想念小時候無爭的環境,除了不喜歡複雜的社會鬥爭外,或許對於自在學習的嚮往也是原因之一。

生物希望能保有多樣性,想像也希望能儘可能的保有多樣性。在自己的思路還沒進化(?)到只剩高速公路的時候,希望可以保留縣道、鄉道,甚至是泥巴小路,串連所有可以到達、不能到達的各種新城鎮、新區域、新空間。或許讓自己除了工作之外,多去接觸各種其他不同的事物、做點異想天開的想像,寫些不可思議的構思。在一直強調彈性與創意的現在社會,可是我們的學習卻侷限和扼殺這樣的能力,很諷刺,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