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日 星期日

薄弱的存在感

2006/04/02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我在參加過catch板板聚之後,發現了一個很適合我的形容詞:薄弱的存在感。在一群人或一個團體中,明明存在卻又不存在,To be or not to be??就像是漣漪,他的出現不會池塘留下任何記憶。

這也許和個性相關、也許和我習慣的方式有關,喜歡在旁邊觀察、傾聽別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而不需要加入任何意見,也許心中已經下了註腳。這可能也是造成我一接觸攝影就無法自拔的原因,默默的在旁記錄著不重要的事情、景物,而不需要去打擾和被打擾。這可能也是使得我會不自覺看到服務員一些不專業的舉措而發笑,對於專業人員的專注而油然產生敬意。

國士無雙這部電影的一句台詞說的好:雖然正面演出機會不多,但我的肩膀線條一直以來都還算搶眼。雖然不會給其他人留下什麼印象,但有些不是自願不是刻意的一些動作,還是會讓人有種似曾相似、似乎存在的感覺,很薄弱、幾乎不存在。可以只是一個無心的言語、可能只是一個小孩子般的童真,當然最近就是一台太大台的照相機。

說實話,我其實一直是享受這種感覺,就像是一個觀眾真實的走進拍攝現場,卻又不影響整部戲的走向,你在最近的距離,去觀察每一個演員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台詞,而許多不經意的小動作、小細節,卻將最細微的部分表現在你面前,這些是不需要排練,不需要設計的,而我要做的,只是靜靜欣賞並在適當的時候記起每一個經驗,然後讓每一段故事都能順利的繼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