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福隆夏日狂吼音樂祭

 2007/09/16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我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第一次聽到林曉培的演唱,依稀記得好像是在淡水捷運站前,那時候她唱歌的爆發力,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不過這之後的這段期間發生了什麼事,我不知道,但今日意外在福隆重新再聽到她唱歌,依舊讓我驚喜。其實今天會決定到福隆也不完全是個意外,也許是星期二聽了演講後,忽然對這種在最近成為熱門夏日活動的所謂音樂祭產生了好奇。必須先自首,我不是所謂夜店族群,這些樂團我在之前對他們的了解也是少之又少,因此知道這個活動單純是個意外。可是來到這個活動後,更深刻了解到,同樣是音樂祭,不僅僅是找到知名的樂團或是弄個海灘這麼簡單,也像Orbis說的,如果對這產業不了解的公關公司,搞出來的活動真的只是四不像。今天活動的粗糙、規畫相當混亂,甚至可能樂團彼此間的時間沒有喬好,這恐怕是公關公司在進行活動完全沒預料到的。現場氣氛一直炒不起來,人數稀少是一個因素,另外恐怕觀眾有超過半數和我一樣,對這所謂的地下音樂,還無法入室登堂吧!


先撇開活動本身不談,這些樂團對我而言,真的具有相當的媚力,當然我只的是那些在Pub活動已久的樂團。不管是對他們喜歡的音樂的熱情,賣力嘶吼演唱的實力,仍至於在台上努力帶動氣氛的表現,都讓我對他們有想更進一步的認識,也漸漸可以想像為什麼Orbis會說,這些獨立唱片的銷量會超過現在市上的流行音樂,因為這樣的人、這樣的音樂加上現場的表演特質,真的是足夠吸引人,說服聽眾。也因為他們長年在Pub演出,習慣於和觀眾互動,進而在現場的演出,更能炒熱氣氛,達到效果。而且我不知道今天看到這幾團,除了林曉培外,像緊急出口、DNA,在真正對樂團有研究、著迷的朋友心中是什麼樣的評價,不過對我這個大外行而言,已經達到效果了,會讓我第一次接觸就有一種震撼感,也會讓我開始想了解這行業的生態。當然,在現在看到他們不停的喝酒,甚至喝到有點忘了節制,忘了還在工作、主持,人手一支煙,似乎煙對喉嚨沒有影響,另外多少帶有瘋狂、失態的因子,也許這些因子正是這個圈子的特色,但也可能使圈子外的人如我,有種陌生的恐懼。


最後還是回到活動本身,我至今還是不知道這活動的目標為何?不算便宜的票價、樂團間的自嗨、混亂的節目安排、樂團Setting間的冷場,也許正說明了這中間值得改善的不專業。Whatever,就當作是種另類的接觸吧,或許真的要探究地下音樂的樂趣,還是要進入他們的夜生活中,他們的Pub領域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