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李明璁演講:我不是文藝青年

 2007/09/04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沒有下雨的台北充滿了後現代感覺,下雨時的台北是前現代感覺。很莫名奇妙的一句話,可是卻直接點出一個有趣的重點:矛盾。看似井井有條的現在社會,因為一場大雨,打亂了原本存在的秩序,顯示出潛藏在一切秩序之下的混亂,當然這主角並不是台北,真正的重點在自己。

李明璁,台大教授,其實這還是我第一次知道這名字,認識這個人。不過在演講中所談到自我的不斷批判,讓我感到心有戚戚焉,時至今日,我不只對周遭的人事物,不時有懷疑,有評斷,更重要的常常對過去的自己,現在所作所為,去挑戰,去發問,不過過度到會有嚴重的自信心不足,雖然還是樂此不疲。而在每個人生階段也充滿著不同的轉折,我想不只李教授如此,我如此,相信絕大多數人也是如此。不知道在什麼時候,開始對上層提起反抗,開始對所學的一切產生質疑。有一段時期對武俠世界產生興趣,又一段時期投入在偵探的世界,但更不確定自己在其中的一段時期是不是推翻所有的文學、現世的一切。如果不斷對自己發生反思,相信大家都會覺

得自己的人生像波浪一樣,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甚至反反覆覆,我一直覺得我是個多重人格,在每個不同時期,就有一種全新的人格誕生,占領現在我的心靈。

當然文藝青年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很重要嗎?甚至文藝青舞這四個字很重要嗎?我覺得重要的是在觀念、想法不斷反反覆覆的過程中,究竟有沒有平衡點。在物理定義中,所有的事物最終會趨向平衡,但在人文的世界呢?不斷的激烈擺盪,是找到最終的頓悟,還是只是讓自己的人格更分裂........不知道,也不相信有誰能回答這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