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 星期一

騎自行車在滿布薰衣草的大雪山

2007/09/24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這是個夢幻的場景,充滿著浪漫、悠閒及征服的快感。我們可以在不同的風景區或住所各別找到單純的感覺,但三個願望要一次滿足,只能存在幻想之中。這也是我始終對台灣遊憩場所的感覺,給了一個夢幻的名稱,卻沒有真正讓我有幻想中的感覺。

在台中東勢有一座薰衣草森林的休閒農場。森林,多麼具有童話般的感覺,宛如穿越之後,可以找到應該落在其中的城堡;薰衣草,日本北海道的迷宮、花園,已經浮現在眼前。當然接下來所說的,並不是要說這地方有多不好,事實上,這已經是我所遇過的台灣休閒農場中,經營最出色的地方了。處處可見巧思的信箱、別緻的祈福、特別的香精、引人的兔子,對希望悠閒渡過半天,或是家人朋友聚會,是相當不錯的。但如果能更加細心,薰衣草不該只是離遊客這麼遠的花圃,不該在後方露出一大片雜亂的山坡。也就是說,進到其中,感受不到森林的一絲絲味道,而薰衣草離我好遠好遠。如果不在這當中用餐,那開了一大段山路換來的可能是不到

一個小時的行程。亦或是說,這是店家另類的商業巧思?

 


喜歡悠閒、想回想腳踏車記憶的朋友,可以試著到東豐的自行車車道。相較於在東北角和北海岸的自行車道,東豐的車道較長,上下坡斜度較大,挑戰略高,周遭景觀有林道、隧道、原野、斷橋、水壩,更加豐富多變,和大馬路上的機動車輛的分隔也是頗為理想,在當中騎乘,很難感受到在二公尺外,就是個全然不同的且充斥廢棄的現代台灣。也必須要稱讚在相關飲食、店家的安排和景色的結合,利用火車的主題,過去鐵軌的軌道,除了在廟口前面比較難管制外,整理真的是井井有條,不會雜亂,也不會讓人感覺吵雜。而且在正規自行車車道的盡頭,還能找到別有洞天的鄉間小道,專屬自行車的小徑。沒有很清楚的指標,如果不是曾經有人胡亂闖入,也沒有人帶著探險,我想在一般遊客隨逝的時間中,很難有機會去感受小時候的田園感覺。只有以前回外公老家才有機會體驗的感覺。四周的水果種植,低矮的房舍,兒童童稚的指路聲,比規畫的自行車道生硬的柏油路,偶爾夾雜著讓騎乘不舒服的磚塊路,這才是真正的鄉野感受,真正的悠閒。不只是這兩段車道的連接尚不完備,如果想擴大腹地,到大壩或是情人木橋,和汽機車爭道,這個讓腳踏車逐漸離開市區的慘痛記憶又回再次浮現。東豐的自行車道已經有良好的基礎,但還可以有更大的開展空間才是。


真的承蒙上天的眷顧,當在台北出發時,看著一路幾乎不停的雨,心中近乎絕望。雖然在台中,偏南的地區有給了一絲絲的契機,但厚黑的雲層,仍不禁對山上的天氣打上問號。隨著海拔高度的提升,穿越雲層,驚喜的是這次賭博似乎壓對寶了。湛藍的天空,不甚灼熱的陽光,完全反應著我的心情,或是說,其實我的心境完全隨著天氣而變。雖然名為大雪山,高度也有到2500公尺以上,但搭車而上的感覺,一整個就是輕鬆,想著十月份隨之而來的雪山東峰和聖稜線,身上的裝配遠較現在更為沉重,心情卻更加開闊。我知道這段的行程只是在享受接近山林的感覺,就像在不同的步道,卻同樣讓人有機會和山林一起呼吸。而爬百嶽不同之處,是多了一份的征服感,以及與山林共同生活的原始。

不管是天池、神木、瀑布,對來這裡的遊客來說,或許只是一個目的地追求而已,也許有人會對天池的水沒有那麼的夢幻,感到遺憾,但以高山的世界來說,任何積聚水源的地方,都是上天的恩賜,尤其對生長在高山的人、動物和植物來說。更何況,已經可輕鬆藉由汽車抵達的大眾景點,這種天然景觀的保護,在台灣,我們該有多少的期望呢?能不要隨之一直來的瓶瓶罐罐遺留,也許已經是人給大自然的恩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