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我的收藏我的夢-玩具部落格

 2007/11/24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這是個奇摩拍賣週年的活動,找來在奇摩部落格中主題性的達人來針對主題進行一些的講座,其實每當看到日本電視冠軍節目時,總會對日本人專業的熱情和執著,產生一種敬佩的感動,也就是我一直放在心中的,不論任何事探究到底就是一種專業。今天第一場是有關玩具收藏的達人,也讓我看到什麼叫做眼睛一亮,意思是只要談到有興趣的東西,你會看到那個演說者的眼睛放出異樣的光芒,有鼓特殊衝動的光芒。

對於這種東西喜好而產生熱情的力量是很強大的,也許不相信,曾經因為漫畫「神劍闖江湖」而對日本幕末的新撰組有異樣的興趣,這相關的資料在歷史課本中並未多所著墨。他們也有著相同的動能,因為這些玩具,帶領他們去探究一些動漫畫的歷史和根源,進而了解一些日本文化或是相關人事物。可能他平時對汽車一無所悉,但可以為了一個迴旋車而去找出相關的車輛歷史,平時對搖滾音樂沒有涉獵,但可以因為一個卡通樂團而開始認識一些知名的樂手、樂

曲。對事物的熱情和狂熱,產生的影響力真的很大。


但有趣的事情也在這裡,我們能否把這方面的熱情轉化為工作或研究中呢?一部電影「十月的天空」,我在大學時最熱烈討論的片子,原因無他,一個對火箭研究充滿熱情的學生,最後成為美國太空競賽的重要要角。而在台灣,同樣對航太曾有著熱情的我們,願意花時間去私自調配火藥的我們,可以自己背下飛機航路圖的我們,現在又在做什麼呢?開飛機?已經算是有關連了;飛安會?比較有點接近了,但大多數恐怕仍只是在為了生活;為了糊口飯吃,而只能在睡夢中做做夢吧。同樣的這些達人們,能夠在玩具公司上班,在雜誌社為文,我真的為他們感到稱慶,因為他們的興趣能為他們找到一片天,在台灣這個扼殺夢想的環境來說。他們不只是只在自己的部落格小天地,做做自己興趣的夢而已,還能努力將自己的興趣去影響更多的人。

但憂心的是,這也只是少數的特例,更何況現在這些公仔、玩具的市場,恐怕還是日本獨大,意思是日本挾著強大動漫優勢,將持續在玩具產業靠品牌賺錢。這些動漫達人想要在收藏之外,創出屬於自己的玩具天堂,恐怕更不容易,也很難對現在的父母說服,這並不只是玩具,這更是開啟未來的鑰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