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用旅遊看世界-旅遊部落格

 2007/11/25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來的兩個旅遊達人,先簡單的帶過一個,叫ToTo,對我而言,他的經驗僅限於為了網拍而出國,只在各溫泉旅館有些經驗,其他的則付之闕如。真正讓我有興趣的是Been,不只是他出國次數和時間,多的會讓人流口水,也不只是他可以享受一個人旅遊的感覺,更重要的是他真的是在分享,想讓其他的朋友,分享他從旅遊中所得到的點點滴滴,包括事前準備和事後整理。

對於一個人旅遊,必須要學著自己去找樂趣,去學習和自己對話,基本上我完全同意。雖然我不完全算一個人旅遊,因為我總是會帶著我的相機,我不常和自己對話,除了走錯路,自我埋怨外,最常在旅途中聊天的對象,就是我的相機。也透過相機去找尋樂趣。包括試著改變一些設定,去創造一些景色,包括隨機拍照,看看能不能得到些什麼。這也就是一個人的好處、一個人的優勢。一個人是不是會孤單?會,有時候會,特別是當你有孤立無援感覺的時候,但這也是魅力所在,當你解決一個關卡的當下,可以得到其他人得不到的經驗值。而且更重要的是

享受孤獨,如果在異域可以學會享受孤獨,那在任何時地物下,都可以怡然自得。好啦!其實是因為我孤僻、有自閉症、討厭麻煩、個性古怪,所以只能一個人旅行。


對於台灣可以和國外產生同樣的感動,我也是完全的同意。一直以來,我都認為台灣有著得天獨厚的美景,一個小島上,有豐富的生態、有高山河谷,但卻沒有好的配套規畫。我們可以找到相同感覺的高山,同樣遍紅的楓谷,但卻沒有吸引遊客專門前來的特色。同樣是十字交錯建築感,國外可能是井井有條的教堂十字架,我們卻可能是紊亂無規畫的電線桿;同樣是遼闊的山野景緻,國外可能青翠的一覽無遺,我們可能在中間插個幾隻旗幟、電線桿。這才是我想問的重點,究竟我們可以從他山之石,攻錯些什麼?。也許我看的地方仍然不夠,或許是我去過的國家依然太少,但同樣的薰衣草,在日本是做成迷宮,我們稀疏的連小孩子都擋不到;同樣的指示路牌,在羅馬是結合在建物牆壁,我們一定要立一根指示來破壞視野。一直以來,台灣重視不斷的開發,似乎只有開發才能展現政績,但事實上守成更為不易,維護才能永續經營。台灣就這麼一丁點大,開發終究有時盡,事實上,現在已經要枯竭了。但完善的保護與維持,這樣的資源才能陪我們更為長久,而且這些資源是帶不走的,不管其他地方如何的興衰起落,特色,是我們最好的資產。我曾到過義大利的國家公園,他們的開發目的在減少自然災害、在保護和增加景觀特色,對於一些設施、住宿,一切從簡,對照我們的墾丁現況,這就是我想了解的重點,也是旅遊當中的省思。


當然對Been而言,完善的規畫是一個美好旅程的開始,雖然和我冒險因子的想法,不盡相同,但也是認可的,畢竟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和我一樣,動不動就想把自己隨意丟棄。只是有時候會聽到一些朋友對踏出自助旅行的第一步,猶豫不決,最大的原因是規畫準備不夠。不知道Been的想法為何,我也沒再多所追問,畢竟那天還有那麼多的朋友,不是我和他的單獨對談。但個人經驗是準備永遠是不夠的,而且意外才是自助旅行的樂趣所在。對我而言,一切照表操課,那和旅行團的感覺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唯一就是能享受自己的時間。但如果增加不確定的感覺時,探險的思維,會讓人不自覺去發掘更多,是書中、網路上不曾有人提過的,即便在已經被台灣人去遍的日本,你都可能因為走錯路、錯過時間等讓人惱怒的蠢事之後,得到意外的驚喜。只要大方向定好,地圖有準備﹙沒準備也OK,只要體力好、方向感好﹚,剩下的就自己去體會吧。這就是我的船到橋頭自然直理論,當然還附加有往人多地方走就沒錯定律。不過還是奉勸大家,以上說法,僅限用於喜歡自我虐待的人適用,特別是背個五公斤東西在路上走,還特別喜歡走錯路的人......

喔!忘了提最後一點不太苟同之處,在於網路可以得到的資料遠多於書本,雖然部落格的僅止於分享,但有很多如背包客棧等,有太多太多寶可挖,特別是一些平常旅行團,觀光客不會到的地方,而這些才真正有意思。我的意思是,我個人怪異孤僻的性格,所以喜歡到這些人煙罕至,沒什麼名氣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