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寫在穿牆人之前

 2007/11/10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昨天在誠品信義,宛如聽了一場電影課,導演鴻鴻(也是穿牆人導演),針對自己上映的電影,做了相當深入的說明與解釋。很少有導演可以把鏡頭的緣由、例子解析的這麼清楚,也可以感受到他在電影技巧和欣賞上下過的功夫。我想或許會讓之前看過這部片子的朋友,會有重新再去體會導演努力使用各種技法、技術所表達的意象。

但我擔心的是,那如果沒聽過鴻鴻導演演講的觀眾呢?我在寫這篇文章之時,尚未看過這部片,最多只是看過四倍數快轉後的內容(鴻鴻導演為解說需要而放的),也許我的擔心只是一種多慮。但如果整部片有很多結合Fellini,或是言必稱Truffaut,在現今的社會中,對這些人知道的有多少呢?又回到我一直很想問的問題。究竟導演在拍這部片的時候,鎖定的觀眾群為何呢?Teenager?Adult?或是只是電影圈的那些人,知道50、60年代的導演?當然我無意做出任何評斷,特別是我還沒去看過這部電影,只是覺得有這麼多有趣的拍攝手法可使用,但這些手

法仍必需要回歸到電影本身,是要傳達導演所要說的意涵、是要加深觀眾的情感投入,如果只是為了使用而使用,那真的只能算是實驗作了。也因為鴻鴻導演強調是為了一些新的東西而拍了這部電影,讓我對這些事情特別敏感。

其實就如每個電影座談會一定會提到的國片不景氣,不景氣的原因何在?其中原因之一在於往往導演拍了一部之後,就看不到下一部了。再往前追根,其中包括資金籌措困難、觀眾反應和導演本身意願等,鴻鴻導演希望拍自己想拍的電影,希望拍被電影圈認可的電影,又要觀眾捧場才有下一部的可能,穿牆人已經是鴻鴻導演認為最接近商業的作品了,但我認為是還沒找到同時串連這麼多因素的一條路,而且這條路應該不只一條。

不過說了這麼多,其實都是廢話,因為我還沒看過這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