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

路上有風-千里步道-周聖心

 2007/11/03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http://www.tmitrail.org.tw/

竟然第一次知道這個網站、第一次看到為了夢想實踐的努力,更重要的是這也是有時會出現在我的夢境裡,沒有汽機車的環境。如果真的全台可以有腳踏車步行環台的道路,這可能會是值得驕傲的一件事,甚至是全世界都想像不到的一件事。

全台灣車多、人多,道路面積嚴重不足,可以考慮無限制增加道路開發?還是車輛管制?不論那條路對現在的台灣來說,都是阻力很大的任務。建立和鼓勵大家轉變交通工具,一直在做,卻一直沒有成效,對現在的我們來說,步行和腳踏車的使用,仍僅限於休閒。姑且不論腳踏車很容易被竊這個嚴重的問題,不斷的趕時間、急促的步調,都使得自行車與雙腳的節奏顯得突兀,在加上一般通勤的時間已經在一個小時左右的我們,忽然間要替換更慢,需要更長時間的交通方式,怎麼看起來都不是個聰明的選擇,更加上愈高度都市化的城市,其實對這種交通工具的排斥更多。對不起,也許我該換個說法,台灣路權觀念、駕駛人的開車習慣,都使得擁擠的都市交通排擠了自行車生存的空間。


如果真的只能把這種慢速的工具使用在休閒,定位在娛樂,以台灣目前的生態,它只會出現在週休二日或國定假日,那我們努力所建構的千里步道是否只會變成串連起來的觀光地點?大家千里迢迢用“汽車“、“機車“帶自行車或人到某段漂亮步道附近,可能走個一小時、二小時,然後造成附近一小時、二小時的汽車擁塞。畢竟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連騎自行車環島,大約一個星期左右的活動,都可能是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去做的事了,希望多數人可以享受漫步在這些步道更長的時間,真的是緣木求魚了。大眾運輸工具....連執行長周聖心都承認,目前真的沒辦法到達。

而且這不僅僅只是美意達不到的問題,這還有後續保護、維護,更為重要的Issue。現在可以畫出目前可供人和自行車通行的美麗山路或小徑,但未來呢?隨著人開始增加,帶來的攤販、人為破壞及觀光的過度開發等等,或是有些乏人問津的連絡道,是否會被人忽略,而開始被汽機車占據?創業維艱,但守成真的也不易啊!

我也不是要唱衰或是說風涼話,我是真的很佩服這些工作的人員,因為你們勇敢的去實現,而有了現在的成果,我只敢讓它躲在夢境之中。但在我的夢境裡,不是只在出了台北城外的連絡道,更重要的是能在都市內,自在的使用慢速的交通工具,讓它成為一種生活習慣。在我的夢境裡,這是一條串連全台的觀光血管,以後來台灣自助旅行的國外觀光客,可以享受全然不同的自助經驗,還可以讓全世界真正正視台灣世界第一的腳踏車工業。真的,在讓血液能順利流動的同時,是不是也同時考慮如何永續經營。如果政府可以期待,那我相信基金會就不會這麼辛苦了。

最後,仍然要向這些辛苦的義工致上最高的敬意。我如果找到另一台腳踏車來取代被竊的腳踏車,我會加入這個夢想計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