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巨匠心美學:柯錫杰演講

 2008/03/16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先說點提外話,當參加一個活動,去一個餐廳,我很喜歡去注意工作人員的安排與流程,這個活動是由巨匠和30雜誌主辦的,在整個動線流程、時間掌控,真的有很多值得學習,人力安排配置得宜,場地選擇,甚至還有副場地的安排。當然最值得鼓掌的,是開始的時間並沒有延遲太多,雖然這其實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大多數的活動,這其實是奢侈的要求。當然主持人蔡詩萍在主導整個活動和時間上,明顯又再給予加分。

很意外的,柯錫杰老師竟然連ㄅㄆㄇ都有拼不出來,也是個逃學、輟學生。不得不聯想到,似乎中輟生不能算是個社會問題,反而是不是我們的教育其實給予他們過多的限制?亦或是如果能找到自己的興趣,那我們的教育其實不再是助力,反而是阻力了呢?當然柯錫杰老師的中輟,除了攝影,也可能是對自由的喜好,在紐約時尚圈已經有了名氣,闖出名號,卻願意放下這些名利,自己放逐自己,流浪世界八個月,有點像是夢幻騎士唐吉軻德的感覺,不再被一些

世俗所牽絆,堅信自己的信念,做自己想做的一切,拍攝自己心裡感動的相片,很浪漫吧,是不是?


另外,對於數位時代的來臨,柯錫杰老師的想法,也很不同於其他的攝影大師,或許對於他而言,相機只是工具,任何的工具在他手中,都是神兵利器,這就是所謂的飛花草木皆可傷人的最高境界?尤其特別強調現在的數位相機,可以輕易的進行後製,因此裝備、技術等,都已經不再是個門檻,真正重要的是心的體會,心的感動,在感動的那一瞬間按下快門,得到的就是讓人感動的好照片,連構圖都不必要去思考、去考究。但最重要的重點在於是不是隨時準備好,準備好拍下那感動的剎那,這剎那是稍縱即逝。

我大略能領略老師的一點點意涵,即使是老師,許許多多讓人感動的照片,很多的出現,其實也不是老師能預期的,也許只是在台南廟宇的一角;在紐約開車路過的一景;某隻不知名的狗,忽然入鏡的一瞬間,而這些的出現,不是任何技術或裝備能替代、能改變的。只是我更好奇的是,老師是如何去觀察到這些細微景色差異,如何掌握表情變化的那一瞬間,這是功力,應該也是人生歷練吧。只說了一句:靈感是生活的累積。那麼不同的生活,看到的世界是否就不相同呢?怎樣的生活,能讓我更接近攝影之美?


有的時候,美麗的風景不覺得感動,一張照片卻可能引起連串的想法。柯錫杰老師一張簡單的燈光和舞台照片,在老師的太太,知名舞蹈家的眼中,卻不簡單:有燈光、有舞台,卻沒有舞蹈家。同樣的照片,在不同的人眼中,就會有不同的意涵;同樣的景物,在不同的攝影師的鏡頭下,就會有不同的角度。這也是我想嘗試的,找尋的,屬於我看世界的角度,不斷的按下快門,只是希望抓住每一個可能和希望。

當柯錫杰老師在外流浪的時候,不給自己目的,自由的享受孤獨,把自己放空的這段時間,究竟從中得到了什麼?我現在汲汲營營的,到底為了什麼?把自己丟出去,放逐自己,是不是真的是我所要的?以現況一步一步的走,是不是可能接近自己的夢想?未知的未來,沒有人知道的選擇,這或許就是不同的生活,所累積出不同的觀點吧。放不下現有的包袱,攝影的角度也許就是在自己的四周。丟開了一切,卻也不一定找的到那夢幻的一瞬間。雖然進入了數位時代,拍照已經不若過往,需跨過光圈和快門的禁錮,但追尋按下快門的最佳時機,卻不曾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