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1日 星期四

走到世界盡頭

2005/8/11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這算是今年第二部讓我跌破眼鏡,出乎意料賣座的片子,另一部是「翻滾吧,男孩」。雖然都是在小廳,可是早早就幾乎售罄,對一部缺乏強有力宣傳,也沒有大卡司大特效做保證的片子來說,委實難得。上一部「翻滾吧,男孩」據說下檔日期一延再延,票房破百萬,現在我很期待這部片的最後成績,是否能接近早幾年的義大利片「美麗人生」。

對於那男孩摩摩和雜貨店老闆之間,很早就建立了如父子般的關係,無私的供給,無悔的教導,血緣、國籍又算什麼呢?和我們傳統對歷史淵源,對身生為父的觀念,完全背離、顛覆。我很喜歡當中的一句話,上天不會透過可蘭經告訴你什麼,要從生活中體驗。因此他們踏上回家的旅程,事實上也是體驗不同的歷程,不同的階段,就像我們人生每個不同階段一樣,最後所獲得的,才是你真正學到的。比你看書中所說,所寫的多出何止千倍。看看在劇中不斷的把書賣掉去換得和路邊召客的一夜情,不斷的加深強化這種印象。在我還沒服兵役前,感受絕對不可能這麼深刻,出社會工作後,才能感受到社會所需和學校的不同。
這部電影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微笑。微笑可以讓別人快樂,微笑可以溝通所有的語言。因為微笑可以帶給你週遭所有人快樂,因為微笑可以縮短各種不同的隔閡。誰說微笑是有錢人的專利?事實上百萬富豪不一定真的會笑,懂得笑。但一旦我們學會笑,習慣笑,這就是我們的財富。所以現在開始我要一直的傻笑?會不會走在路上被當成白痴啊?
這部片還蠻有趣的,和「美麗人生」的共同點在於用輕鬆的節奏,夾帶沈重的內含,只是「美麗人生」給我的印象和震撼更深、更強烈。歐洲的片子音樂的節奏感都很強烈,除了提到這兩部片外,另外看過的幾部歐洲性暗示強烈的電影,也有同樣的感受。
在這可以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