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越南+柬埔寨自助行:胡志明印象

 2009/09/04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如果說時間是第四度空間,那胡志明市似乎不存在第四度空間,或是時光機錯置,把不同時間廊的每一件事都混在一起,因為硬碟丟失,不能用照片來證明這錯覺的存在。

剛走出胡志明市機場,開闊和還算新穎的機場,善盡越南門面的任務,但一出海關之後,一遇到計程車司機,一開價就是五十萬越南幣,我以為我現在是在某個更高所得,更高物價的國家,而不像是我所印象中的東南亞地區。即使我已經知道越南近年來成長迅速,即使已經聽聞越南最近的通貨膨脹有點恐怖。大家可能聽過成語:一字千金,但在機場外可是一步千金,離開出境大廳感遠,計程車司機出價的聲音就愈小聲,十萬越南幣和五十萬足足有五倍的差距,我不記得我有走超過一公里。不過對於窮得沒有錢的我,如果出境大廳對面的分隔島,如果在國內線大廳前,就能搭更便宜的在地公車,為什麼要牽就計程車呢?呢然看不到公車站牌,不過不用懷疑,往范五老街的152號公車就在這裡,而且一個人只要三千越南盾,便宜的交通工具

離機場並不遠。對不起,更正,是一個座位三千越南盾,如果行李要佔到座位,它也要支付三千越南盾。

有新穎高聳的現代化大樓,但在宅駐立的周遭,卻都是一棟一棟的木造平房,木造平房並沒有不好,只是反差很大。而在這樣新穎的建築附近,顯而易見的找到一個個赤裸上身,直接坐在地上,然後目視一個又一個的遊客經過,又是一個反差。在這種現代和傳統夾雜的社會,貧富落差懸殊城市,相互之間找不到交集,也沒有融合,有的只是格格不入,這種感覺實在很不容易習慣。或許造成這種不習慣的,其實是此起彼落的喇叭聲和越南式的交通秩序:唯一的秩序就是沒有秩序,沒有規則是唯要遵行的規則。對於紅綠燈與城市的關係,我自有一套見解:歐美的紅綠燈是指示用,台灣的紅綠燈是參考用,大陸的紅綠燈是裝飾用,而在越南,則是根本沒有紅綠燈,如果真的看到會發紅光和綠光的燈,那真的只是會發紅光和綠光的一種裝置。在越南過馬路是一種技術,需要無比的勇氣和絕對的信任,要有勇氣在川流不息的車潮中,踏出勇敢的第一步;要相信每一個在你前後呼嘯而過的汽機車,會適時的避過身旁。造然還要記得祈禱和一些些好運。不過身為台灣人,在台灣生活一定的時間,那一定會很習慣四處滿滿的機車,佔據快慢車道還包括人行道。

越南新舊夾錯的環境下,每一個區塊和另一個區塊,總是有著重重阻隔,一條西貢河岸,從搭船碼頭企圖沿著河岸,忍受臭味一路漫步,先要彎曲折回,攀高伏低,再避過零零總總的各式圍欄沙堆,還要不時伸出腳步與機動車輛爭道,好不容易有機會接近一點點的河岸邊,不過也只有短短的十公尺,還是滿地垃圾的十公尺。再看看檳城市場的四周,有著人聲嘈雜的夜市,販賣著各式飾品、火鍋,熱鬧程度並不遜於台灣,可是兩旁被攤販佔滿,唯一剩下不大的道路,後方還有虎視眈耽的機車,即使有個交通牌寫些看不懂的越南文,不過隨時要注意讓路給機車通行,這種逛街的感覺也算是新的體驗吧。在看看檳城市場的對面:當地公車總站,車水馬龍的程度其實不難想像,不過想要進入總站搭車之前,思考如何越過重重險阻進入總站,這就不見得是可輕鬆的任務。

其實如果要用白話文來總結胡志明市的第一印象,或許是少了一些規畫,建設少一點規畫,交通少一點規畫,觀光少一點規畫。不過對一個才要起飛的城市,這樣的要求好像嚴苛了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