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便宜是比較出來的,價值是創造出來的

 2007/12/01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大家一定有這樣的經驗,當決定買某件東西的下一刻,會發現更便宜的價錢;大家一定有這樣的經驗,找到很適合自己,也很便宜的物品,可是卻沒辦法出手買下。常常不知道一件上萬元的LV或Prada的飾品、皮件,究竟為什麼值這麼高的價錢,但在義大利、法國,卻多的是一堆說好便宜、好划算的朋友。一件東西的貴或便宜,有的時候,真的不是在於功能,在於材料等絕對的數字,而是一種相對的感覺,正如道德經說的,有有的存在,才有無的存在,有了其他更貴的販賣地點,才顯的出我出手買的是值得的。

可是同樣的東西,不同人去使用、穿戴,會展現出不同的價值。一樣的相機,有的人可以拍出讓人感動的相片,有的人是做生活記錄,對相同的相機,顯現的價值卻大不相同。一樣的腳踏車,有的爬山涉水,有的可能束之高閣,當初買下這部腳踏車費用的差異,絕不會比這兩項所顯現的價值差異更大。很多時候,我們會汲汲營營的追求買到最便宜的價格,但更多時候,我

們是否真的發揮出這物品的最大價值?用最便宜的價格入手的東西,如果大多時候只是被關在儲藏室中,真的買到便宜的東西了嗎?有多少人使用數位相機,真正去了解相機的性能;買一台腳踏車,只為了一個月騎十公里?相較於此,與其計較多花的一千、二千元,我更希望讓我買的物品,多展現一千、二千元,甚至是生命記憶中無價的價值。


不論如何,我又開始有了自行車可以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