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1日 星期四

大陸和MSN封鎖

2005/8/11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同事剛從大陸回來,在大陸的出差在他說起來,果然是處處充滿了新鮮,不只是過去前遇到颱風,回來時又有颱風歡迎。而相較於台灣現在的工作方式、管理模式,大陸宛如以前六七零年代的台灣,勤奮、積極,對總公司的派遣來的人員,格外的尊重。那大陸的工作內容,和MSN封鎖有什麼關係?

不知道現在有多少家公司會開始管制MSN的使用,美其名是為了資訊安全,但更大的原因是希望員工能減少花在線上聊天的時間。其實對我而言, MSN平時只是放好玩的,平時不太會有人傳訊息給我,我更不會主動去找人聊天。可是現在會有這種措施,是不是代表了台灣的人員在上班花在MSN的時間,已經多到必須重視了呢?對比大陸的早早準備好,甚至提早來尋問工作內容和方法的態度,這算不算是台灣競爭力下降的警訊。
不過即使是警訊,這也並不能引起我的注意,因為我一直有種感覺,現在的社會,不是只靠勤奮、靠苦幹實幹就能出頭,最重要的是創意、是技術。我真正覺得有趣的是如果真的封鎖MSN,對我最大的影響是什麼?是的!是怎麼破解網管的封鎖。雖然我平常不依賴MSN,有或沒有對我都不太有影響,但人就是有這種劣根性,或說我就是這種愈禁止,就愈想嘗試的人,於是我會開始找尋網管可能封鎖的辦法,再去找網管的漏洞,結果這好像更容易影響工作!@#$
說實話,我從來不覺得禁止是個真正好的方法,尤其是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工作的績效也不取決於花多少時間在MSN上,因此就事論事,如果我總是能如期達成任務,完成交付,那即便整天掛在MSN上,so what?找不到方法做一整天,這會是一個公司要的嗎?曾經去過一家公司,聽過該公司的簡報,他們的希望和理想是員工在公司的時間,能花一半的時間在工作,一半的時間在使用公司的休閒設施。現在想想,沒進該公司,好像好可惜。當然也有可能,進去之後才發現,這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
另外在聽同事大陸行的時候,還是提到一點,在台灣的人還是比較活,思考和方法會比較靈活,而大陸的工作人員,則很一板一眼,這也是兩岸還存在的巨大差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