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8日 星期四

買完東西的下一秒

2005/08/18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不知道有沒有這種經驗,當你深思熟慮,痛下決心買了一個猶豫很久的奢侈品的下一秒,結果你的朋友告訴你,其實另一個相同level的物品,功能更好,或是未來性更棒,讓你瞬間失去自信,有種心痛如絞般的後悔。不只是對商品的懷疑,更懷疑自己所做的決定。我相信,這特別容易出現在週期短,變化快的消費性電子商品上。

我今天就遇到這種事,之前,就在一股衝動的驅使下,買了D50這DSLR的相機,當我把這消息告訴同事,也不斷在觀察DSLR的變化,他潑了我一桶?不,是好幾桶冷水。先曉以大義的分析Nikon的處境多麼多麼的尷尬﹙D50是Nikon出的DSLR﹚,這已經讓我為之心驚,畢竟DSLR真正的價值是在鏡頭,而後續鏡頭的支援可是至關重要的一件事。在循循善誘的提醒我Cannon新的全片幅相機出現,會帶來多大多大的衝擊,這倒還好,已經被撥過一桶冷了,這一桶感覺沒那麼冷了。不是,其實是全片幅的價錢和等級,離我距離還太遠,不太會影響我。再來是Kodak

的鏡頭感光元件的提升受到限制,這也間接影響了Nikon再進化的空間,而且Kodak和Minota有合作計畫,Nikon有沒有可能被邊緣化。天哪!一連串的打擊,如晴天霹靂,不斷的打在我身上。不是說被雷擊中的機會和中樂透的機會一樣低嗎,那我被這麼多的霹靂同時擊中,那我不就很有機會中樂透?

不過其實真正沉澱後,仔細思考,這些的訊息應該是我早就盤算好的,那時候的選擇除了衝動是臨門一腳外,前期的考慮應該都是有相當多的評估,而且最重要的是好、壞,不見得是比較出來的結果,尤其是這類型的商品,實用,符合需求就是好的選擇,也許別的商品,可能對其他使用都來說,是更好的選擇,但對我而言,這台相機能讓我享受攝影的樂趣,增加先圈快門使用的變化,調整ISO,EV,白平衡,做出不同的效果,而且還有向上提升的未來性,這些就是我要的,它可以達到我的需求,價錢也在我能負擔的範圍,這樣就值得了。也許末來,我的要求會更高,需求會更多,但那不是這五年的事情,我可預估到這五年,這台相機對我是足夠了。別太在乎別人怎麼說,問問自己才是真的,買所有的商品都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