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1日 星期四

唸書為什麼?

2005/08/11 post initially in PC Home

 這是今天和一個同事說的最後的結論,不是,是他最後說的一句話。他是一個還在唸夜間部的技術學院的學生,他的感慨來自於,即使畢業了,他還是做一樣的事,一樣的工作,而且是一個不見得喜歡的工作。換工作?他沒把握換到更好的,或許說,他比較傾向安定,和不安於現狀的我,大異其趣。

現在大學的錄取率九成....因此現在的標準已經不再是大學,而是更高的國立大學,甚至是台清交成政等明星招牌。這種現像早在我面試工作時,就被主管早早告知,雖然我會發出強烈的不以為然呼聲,但是這吶喊實在是小的連一般人的左耳都進不去。因此從最基本的求生存的想法著手,要找好工作,要先進好大學,沒有好大學,那念這麼多書又是為了什麼?
我一直很欣賞有技術,有能力的技職體系的學生,在我看來,他們才真正具有競爭力。微積分很難,可是除了學術研究,學會微積分又能做什麼?而懂得汽機車運作原理,有實際保養維修經驗,至少遇到車子抗議的時候,不會望天興嘆。所以對我而言,技職體系的重要,遠高於大學。現在廣設大學,卻沒有讓這麼多的大學人才投入研究,而是丟到職場,這多少可惜了。我相信現在職場大部分的工作,比較適合,也只需要技職體系的學生。
至於唸大學究竟為什麼?培養良好的思考邏輯,建構完整的基礎教育,奠定學術研究基礎,這是我的想法,我的定義,任何人都可以不同意,包括下一秒的我。今天同事發出這樣的想法和呼聲,我想應該不是只有他個人的個案,不知道這社會有多少至今還在自我懷疑的人,其實只要想一想,學歷不是評比誰高誰低的標準,能力有可能是,至少在水管漏水時,會修水管的地位是比較高一點,賺錢多寡也許是,至少買東西,猶豫時間可以短一點,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心理的那一把尺,對自己有信心,就不會覺得不如人,就會更樂於安於現狀,說歸說,到現在我還是心猿意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